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大盘进一步海阔天空 退一步箱体震荡

来源:中证投资 2016-04-14 08:2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的市场走势将是比较关键的一天,如果指数能在昨日上涨的基础上继续向上,则进一步确认摆脱箱体震荡,上涨空间将打开。如果震荡下跌,则将继续此前的箱体震荡。

昨日市场高开高走,一度逼近3100点,不过尾盘有所回落,最终收在3066点附近。市场的冲高回落,说明3100点附近的抛压和获利盘比较多,难以一蹴而就。另外,昨日收的3066点刚刚突破前期的箱体上沿,但是突破的幅度不大,因此,并不能肯定沪指已经有效地突破了箱体上沿的压制。这种突破还是需要今天走势的验证。如果确认突破,那么市场的上涨空间和信心将进一步打开。如果没能突破,则指数将大概率重回箱体之内震荡整理。

从消息面上来看,春节前,中国央行进行的流动性投放操作在4月密集到期。4月中下旬,合计将有551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加之4月上旬2000亿的存款准备金缴存,以及下旬4000亿的企业所得税上缴财政,可能将给市场带来高达1万亿元的流动性缺口。不过,昨日央行适时地进行了MLF操作,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了2855亿元的MLF操作,其中3个月1270亿元、6个月158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

其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职工现金收入。

总的来说,这两天的走势将比较关键,决定是否能有效突破此前的箱体束缚。周五将有很多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市场对其预期相对较好,这或将助力A股突破箱体。在此,可以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首先,由于电源稳定、环保,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近年来受多个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近年来,全球光热发电市场增长迅猛,总装机容量年均增长率近50%,截至2014年年末,全球光热发电的装机为4.4GW,其中52%的装机位于西班牙;36%的装机位于美国。因电价政策不清晰等因素影响,国内太阳能热发电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根据《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底,要实现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GW。按照国家能源局规划,国内首期光热示范项目1GW,投资规模300亿元左右,到十三五末期要实现10GW装机,预计总投资规模达到3000亿元左右,然而国内截至2015年底示范项目还不足20MW,预计在政策落实及示范项目启动之后,国内光热发电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在光热发电项目系统构成中,聚光系统、储热、导/换热系统是光热电站的核心,投资占比约70%,相关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将有望显著受益。首航节能(002665)布局光热全产业链,具备光热电站设计、核心材料研发、装备制造、电站系统集成能力。杭锅股份(002534)参股中控太阳能17.5%股权,并制造吸热、换热及储热等关键设备。三维工程(002469)中标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项目,完善大型光热电站项目的储备经验,有利于后续相关项目承接。

其次,工信部4月13日表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新接订单量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工信部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3月,全国造船完工量83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1.8%,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2.4%;新承接船舶订单量74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3.9%,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3.9%。1-3月,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1.0%、83.2%和42.8%,其中新接订单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50.9个百分点。因季节性需求,大宗商品市场明显好转加之中国市场需求量增加,全球航运业的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上涨,最新报560点,与今年2月10日历史低点290点相比,反弹幅度接近100%。BDI指数相对更能真实反映全球经济实态。全球经济触底回暖,航运出现复苏的迹象,预计对船舶的需求将继续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中船防务(600685)、中国船舶(600150)等。

第三,国内棉花期货主力合约本周出现罕见暴涨行情,最近3个交易日已出现两次涨停。棉花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本周上涨千元至每吨11325元,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6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水平则高达每吨18600元。国家统计局预测,2016年度全国棉花种植面积减少10%左右,今年全国棉花产量预计将现大幅减产。根据海关总署今日数据,3月份出口增速同比高达18.7%,纺织业出口回暖有望对上游棉花产业带来强力提振,棉花价格涨势或将持续。棉花种植企业将成最大受益者。上市公司新农开发(600359)是国家级商品棉生产基地。新赛股份(600540)在新疆博乐地区拥有近20万亩精准化管理的棉花基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