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区块链"掀全球热潮 多家上市公司率先涉足(附股)

证券之星 2016-04-13 14: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微软日前宣布联手R3区块链联盟,计划为各大银行和企业开发并测试一套新技术,进而更换掉现使用的老系统并提高其系统的工作效率。恒生电子正在尝试建立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基于联盟链的数字票据系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区块链”掀起全球热潮

微软日前宣布联手R3区块链联盟,计划为各大银行和企业开发并测试一套新技术,进而更换掉现使用的老系统并提高其系统的工作效率。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这项技术也因其安全、便捷的特性逐渐得到了银行与金融业的关注。荷兰央行近日也在其《2016年年度计划》中指出,该机构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一款标准的虚拟货币,这个项目被命名为荷兰央行货币(DNBCoin)计划。

海外市场广泛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前景,金融机构、技术公司、政府部门纷纷加入区块链技术的研究的开发,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互联网技术变革。先行者纳斯达克已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私有股权发行交易。微软公共云平台Azure为客户提供区块链服务,已准备把Azure的BAaS平台变成一个重要的盈利来源。根据世界经济论坛调查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GDP中有10%的相关信息将用区块链技术保存。

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是数字货币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其初始使命是为了支持比特币的形成和流通。所谓区块链是数据区块按照时间顺序以链条的方式组合成特定的数据结构,并通过密码学保证该数据结构不会被篡改和不可伪造,其最重要的应用是在节点之间互不信任的场景。

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分布式网络中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信用体系,实现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区块链的意义不仅局限于支持比特币,通过区块链技术所打造的成本极低的、去中心化、去第三方、集体协作的网络体系本身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

国内现状

中国正在加紧研究数字货币这一领域,应对全球支付需求。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讨会上透露信息,将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目前,区块链技术基本处于技术研究领域,但已有上市公司从中嗅到商机,率先开始布局。从相关性上来看,涉及到A股的一些安全概念股(涉及到密码)、征信概念股(未来信用)、大数据概念股(数据区块连接)。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区块链技术日趋成熟,2016 年有望迎来解决方案集中落地。安信证券认为区块链火热的原因包括:1)区块链技术逐渐从白皮书走向落地;2)金融业亟需区块链对其底层系统进行重构;3)领头企业组成联盟打造区块链标准,加速技术推广;4)区块链技术持续演进,内涵已经发生重大变化。2016年,区块链技术有望迎来解决方案集中落地。

区块链概念目前是还未被A股市场作为重点主题炒作过但具有非常广阔前景的题材,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相关概念股的表现。

海立美达通过并购联动优势成为国内领先的移动信息服务、第三方支付提供商,进入A股移动支付一线梯队,并且形成了独具优势的海量数据基础,有望成为国内最早布局区块链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虽然公司对于市场传闻涉足区块链技术产业的回答是“截止目前,主营业务中未含有”,但综合多家券商研报来看,似乎都看好这个公司涉足该领域。

恒生电子正在尝试建立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基于联盟链的数字票据系统。

赢时胜4月11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有这方面的技术储备,但处初始阶段。

飞天诚信称目前在区块链技术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和研究,公司称未来将积极参与数字货币及其他区块链技术产业(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