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农行的挑战:新班子遇上高不良率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4-05 08:4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近日有消息称,现任银监会副主席的周慕冰可能接替刘士余出任农行董事长,但最终人选有待正式公告。据时代周报记者查询,现年59岁的周慕冰是银监会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周幕冰在农村金融领域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银监会工作期间,周慕冰也多次就推进普惠金融、扶持小微企业、开展扶贫工作发声。这也与农业银行服务的“三农”较为吻合。

不过,无论谁赴任农行董事长,其面对的挑战必定不小。从去年至今,农行的高管班子已经大换血,无论是行长还是副行长级别的高管,都已经有过轮换,其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管理层,需要更多的时间磨合。

“农行自去年以来,高层变动较为频繁,包括董事长行长都换人,稳定性有待提高。新任董事长需要将这个全新的领导班子稳稳地团结在一起,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某长期跟踪上市银行的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而农行3月31日发布的年报显示,该行不良率已经高达2.39%,同比增加0.8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是目前已公布年报中上市银行中最高的,也是唯一一个不良率破“2”的上市银行。新任董事长也不得不面对不良率居高不下、资产质量持续恶化这个难题。

农业银行2月21日晚间公告,刘士余因工作需要,已向农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请求辞去农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后,农行董事长一职就一直空置。

而去年12月4日,原行长张云请辞,由53岁光大银行原行长赵欢迅速接替。张云是农行高管团队中比较少见的内部培养起来的干部,1985年即在农行深圳分行计划处任副处长。通过24年的奋斗,张云在2009年初掌舵农行。其间,农行经历了股份制改革和上市,张云都是重要的见证者。

在张云请辞行长半月后,赵欢上任。赵欢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建行度过。2014年1月出任光大银行行长,任职两年后调往农行任行长。“赵欢行长很务实、低调,人品和能力都让人佩服。”光大银行总行一名不便具名的中层干部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述道。

今年3月3日,农行副行长李振江因工作调整,辞去副行长职务。李振江已被任命为国务院办公厅新成立的金融事务局副局长,并主持工作。据悉,新成立的金融事务局即秘书四局,主要负责一行三会及地方金融办等金融监管部门的行政事务协调。此前,这一职能由经济事务局(即秘书二局),其中由六处对接金融口,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领域的相关工作。

农业银行高层变动还不仅于此。去年10月26日,贾祥森辞去职工代表监事及监事会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委员职务;6月29日,林晓轩出任农行副行长、蔡华相出任农行执行董事;5月5日,朱皋鸣辞任该行董事会秘书一职,由张克秋接任。4月28日,车迎新辞去该行监事长一职,由袁长清接任。农行目前的高管阵容为:赵欢担任行长,5位副行长分别为蔡华相、龚超、楼文龙、王纬、林晓轩。其中,龚超兼任纪委书记,楼文龙主管财会工作,蔡华相分管零售业务。

“农行自去年以来,高层变动较为频繁,包括董事长行长都换人,稳定性有待提高。新任董事长需要将这个全新的领导班子稳定在一起,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某长期跟踪上市银行的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对于新任的农行董事长,不良率居高不下也是一个难题。根据该行3月31日发布的年报,截至2015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129亿元,同比增加879亿元;不良贷款率2.39%,同比增加0.85个百分点,全年清收化解核销不良贷款600余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介绍称,2015年农行的不良贷款和同业相比,增加比较多,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东部沿海地区和资源大省的不良贷款占80%:二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不良贷款占新增贷款的80%;三是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占了80%;四是中型企业不良贷款占了80%。

宋先平认为,“2016年不良贷款可能还会小幅增加,不良率也可能还会继续走高。但是我认为,总体是可控的。”在处置方法上,赵欢透露,商业化债转股方案正在研究阶段,农行将根据即将出台的政策安排和实施细则,积极审慎地推进该项工作,服务去杠杆,同时尽可能降低银行风险,减少全社会付出的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1957年出生的周慕冰现年已经59岁,这是一个即将退休的年纪。对于传言周慕冰将出任农行董事长,“这个年纪差不多退休,有些银行会有提前两三年退二线的政策。”某股份制银行中层干部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读周慕冰早年的一些著作,他早年博士毕业然后从政,是个学术性官员,这是对他的早期印象。对他的政绩业绩不太了解,周慕冰做学问比较严谨,是个有自己观点、见解的人。

周慕冰的履历可谓丰富,1982-1985年周慕冰在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85-198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1988-1990年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担任宏观调控体制司金融体制处副处长。

在1990-2010年期间,周慕冰有10年在工商银行工作,历任工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福建省分行行长,曾有较长时间负责工行的政策研究工作,其间曾负责工行洋浦分行的筹备。在2001-2010年间,周慕冰则一直在重庆市任职,历任渝北区委书记、重庆市政府秘书长、重庆市副市长等职。此后,于2010年12月到任银监会出任银监会副主席至今。

在银监会期间,周慕冰主要负责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国有银行监管,此外负责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作为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曾多次就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发展发表过看法。他认为,发展普惠金融的重点和难点在于解决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问题,特别是要促进金融资源向“三农”、小微企业、贫困地区、特殊人群等重点领域倾斜。

在今年1月,周慕冰还就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接受媒体采访,他指出,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短时间内需要大量的长期信贷资金投入,迫切需要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好合力作用。

有分析认为,周慕冰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大型银行的实战经验,兼具创新精神和强悍的风格,如果到任农行,有可能进一步推动农行在普惠金融和农村金融领域的实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