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天坛生物承诺解决同业竞争 一拖再拖涉嫌违约违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壮 2016-04-04 07: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坛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近一年半时间里被券商冷落的天坛生物,因控股股东中生股份提出将其下属血制品资产置换天坛生物的疫苗资产而再度迎来券商关注。3份券商研报基于中生股份血制品资产的庞大以及血制品市场的高速增长,做出了天坛生物“买入”或者“增持”评级。

不过,天坛生物的资产置换能不能如期进行还是未知数。原因在于,大股东中生股份是在原计划5年解决旗下资产与天坛生物同业竞争问题未果的情况下,最终以资产置换的形式以期破解同业竞争难题。一位律师向《红周刊》发函称,天坛生物公告消除同业竞争的承诺一拖再拖,相关主体涉违约违法。

一拖再拖的承诺

广东文证律师所律师叶珍青向《红周刊》反映,近十年来,天坛生物有过关于(控股股东)利用天坛生物作为资本运作平台、在5~6年内逐步消除同业竞争、整体上市的承诺(但无一实施),涉嫌违约违法。

据其提供的材料,2007年2月16日,天坛生物控股权由北京生物制品所划至中生集团(2011年10月更名为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时,天坛生物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中第9页写明:“中生集团拟利用天坛生物作为上市公司提供的资本运作平台,逐步整合集团内部业务”。他认为,这已经作出了整体上市的设想。

2009年10月23日,天坛生物关于修订《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的说明申明:“中国生物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减少内部竞争,优化资源配置为目标的内部业务整合,逐步形成了以天坛生物为平台整合系统内生物制品业务的总体思路,中国生物2007年曾尝试通过整体上市消除同业竞争,但是由于其下属的各生物制品所都没有进行公司化改造,和当时资本市场过热导致天坛生物股价过高,造成中国生物整体上市难度极大,最终放弃。其后,中国生物调整了相关策略,确定了分步整合的思路,即通过逐步将条件成熟的业务和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以减少集团内子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同业竞争,直至最终实现整体上市。中国生物将力争在5~6年的时间逐步消除同业竞争。”他认为,这是作出了5~6年的时间逐步消除同业竞争直到整体上市的承诺,承诺时间最后期限是2015年10月23日。

2011年3月30日,天坛生物重大资产购买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持续督导意见书中披露:“控股股东中国生物承诺:针对已存在的同业竞争,中国生物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中国生物将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积极致力于集团内部所属企业业务整合和改制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力争5年之内消除系统内其他企业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从而更加规范上市公司的运作,更加的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他据此公告认为承诺时间最后期限是2016年3月30日。

2009年提出的“整体上市”在公告了3年后消失,消除同业竞争的承诺时间一步步向后延,这令叶珍青感到震惊。

到2016年2月25日,天坛生物公告,控股股东中生股份承诺于2018年3月15日之前消除所属企业(除天坛生物以外)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叶珍青称:“近5年来,天坛生物一股未送,一文未分,对投资者回报为零!现在,又继续抛出延迟2年的、严重损害流通股东利益解除同业竞争的一个画饼方案,是置法律而不顾的行为!”

“违约”动因

据记者了解,中生股份旗下北京(天坛生物脱胎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长春、成都、兰州、上海、武汉6个生物制品研究所均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各生物制品研究所之间的业务存在交叉和重叠。自天坛生物于1998年上市后,同业竞争问题就一直存在。

天坛生物2011年3月发布的有关同业竞争的公告显示,当时天坛生物与长春、成都、兰州、上海、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存在竞争关系的产品包括麻疹疫苗、风疹疫苗、流感疫苗、麻腮风三联、无细胞百白破疫苗、A群脑炎疫苗、伤寒Vi疫苗、水痘疫苗、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等。在2011年以前,天坛生物于2003年收购长春所子公司长春祈健生物制品51%股权,减少了与长春所在水痘疫苗业务上的同业竞争;于2009年收购了成都所子公司成都蓉生药业90%股权,减少了与成都所在血液制品业务上的同业竞争。

控股股东中生股份当时承诺,将以“集团内部所属企业的业务整合及改制”的方式,在“5年之内消除系统内其他企业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同时还承诺,在系统内业务整合完成前,中生股份将在系统内的产品价格、科研、销售、市场等具体经营过程中,在不影响市场供应和国家计划免疫工作实施的前提下,通过各种内部调控措施,包括限制与上市公司存在竞争的产品的立项,避免市场恶性竞价,在科研、销售、市场等方面采取优先考虑上市公司利益的政策,规避与上市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

当时的承诺以倒计时的方式延续至今,直到2月25日,天坛生物公告称,中生股份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以及考虑到疫苗市场饱和、盈利弱等因素,初步确定将下属经营血液制品业务的主要资产以作价入股天坛生物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药业等方式转入上市公司,将天坛生物的疫苗业务予以置出。因为资产置换涉及众多程序,中生股份做出了新的承诺:于2018年3月15日之前消除所属企业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

5年承诺到期,接着又延期3年,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上对天坛生物的诚信表示质疑。天坛生物的回复则大多在谈“资产置换”的实际困难,却没有涉及过去5年中生股份以及天坛生物为此做了什么。

天坛生物的做法也引起上交所的注意。在天坛生物公告的当天,上交所向其发出“中生股份变更调整上述承诺事项”的问询函,要求天坛生物控股股东补充披露承诺延期的原因等。在天坛生物的答复函中,中生股份5年来的工作公之于世:“2009年至今,中生股份通过调减下属其他关联企业同业竞争产品生产的方式,减少了各关联企业与天坛生物间的同业竞争。”具体包括上海所调减了A群脑炎疫苗、伤寒、麻疹疫苗、风疹疫苗产品,兰州所调减了流感疫苗产品,武汉所调减了麻疹疫苗产品。

对比2011年公告,以上海所为例,5年来仅调减了一半的产品,仍和天坛生物有同类产品生产如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叶珍青则称,其他生物制品研究所调减的产品其实都是当地没什么竞争力的产品。

资产置换能否如约?

目前,天坛生物和大股东之间以资产置换来解决同业竞争,并延期至2018年3月的议案,已经在天坛生物3月14日举行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获表决通过,但有33.18%的表决股份投了反对票。

中生股份承诺,拟将天坛生物打造为下属惟一的血液制品运作平台。而据天坛生物披露,除了中生股份下属的包括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血制品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外,中生股份控股的贵州中泰的血制品资产也会考虑注入上市公司。天坛生物预计,这些资产注入可能涉重大资产重组。

在血制品行业年增长近20%的背景下,天坛生物控股股东的承诺被券商选择性遗忘,代之以“血制品龙头”看涨天坛生物。

而对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同比预减93%左右的天坛生物来说,转换至血制品跑道是个绝佳选择。

但资产重组本身就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天坛生物在回复上交所时称,有关资产和负债的剥离分拆需要获得相应的国资主管部门的审批;变更或获取新的生产经营资质、通过GMP认证、变更产品文号等均需要药监机构的审批,部分工作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完成。后续的资产注入约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同时预留了一定时间,总计2年时间完成资产注入。这一条也被天坛生物写入了风险提示项。

与资产重组相关的,比如天坛生物2014年投入使用的投资建设近37亿元的亦庄项目,未来如何作价?天坛生物对此也没有任何解释。

另外被列入风险提示的还包括股东大会审批风险,天坛生物表示:“如果本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则暂时无后续替代方案。”

天坛生物的一系列解释,反而让2年内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变得难以捉摸。记者向天坛生物求证,但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证券部的电话始终忙线无法接通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