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犹豫中前行 二季度震荡筑底

来源:中证网 2016-04-03 09:0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A股持续震荡。机构认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但基础并不坚实,支撑趋势性行情的条件尚不具备,二季度市场或难摆脱震荡格局,但有望真正筑底。

经济基本面向好

中国证券报:近期行情震荡,重心逐步下移。市场会突破上行阻力还是进入“久盘必跌”困局?

王德伦:短期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层面呵护共同带动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但基础并不坚实。

首先,短期经济基本面体现一定向好趋势。继房地产投资、新开工有所回升之后,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亿元,同比增长4.8%,结束此前连续7个月下滑,且由负转正。高频数据如电厂耗煤、汽车销售以及微观调研挖掘机开工、混凝土搅拌等均有所提升。其次,政策层面体现出呵护资本市场的态度。

但需注意的是,经济依然是弱复苏而不是强复苏,基础并不坚实,因而不足以支撑趋势性行情。第一,政策立足托底而非刺激;第二,海外市场并未稳定;第三,通胀预期抬头,短期对货币宽松的预期边际下降。与牛市中龙头板块一路领跑不同,在存量博弈的消耗性行情下,我们认为需要避开前期超额收益显著、预期已充分反映且持股相对集中的板块和主题,所谓“众争之地勿往”,多在人少的地方“淘金”。

林隆鹏:行情有望在技术性回踩之后,重回震荡上行格局。证金公司3月21日起大幅调低转融资业务费率,表明杠杆已进入合理区间,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增量资金入市。市场自2638点开始启动,出现非常明确的转暖迹象,只是投资者的信心恢复重建需要时间,稍有上涨就习惯性地获利回吐。国际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鸽声”依旧,4月加息已无可能,6月加息概率同样下降,为新兴市场留下一个明显的宽松环境时期。因此,市场有望在犹豫中上行。

谷永涛:近期影响市场整体方向的主要因素,是宏观经济情况和人民币汇率。近期宏观经济出现弱复苏迹象,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好转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提升,使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估值中枢上移。

此外,2016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对A股市场的影响加重。随着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A股指数于两会之后强势反弹。但美国经济复苏的过程出现反复,例如周末美联储做出“鹰派”的表态,推升了市场对于美元加息的预期,而本周耶伦又有“鸽派”言论出炉,市场再次走强。美元加息预期的改变,导致美元指数和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市场对于我国外汇储备的担忧也有所提升。

当前市场方向的选择,需要更多的依靠我国未来经济数据和人民币汇率情况来判断,如果数据能证实经济的弱复苏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市场有较大概率向上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