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建行不良贷款增近50% 2016年盈利目标“争取正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设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3月31日,建行行长王祖继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净利润的增长确实取决于很多因素,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再加上今年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去产能也必然会反映到银行业负债端,这样的话对资产质量就会有一定的影响,会影响到资产减值的支出,直接会影响到利润增长的幅度。今年我们制定的目标是争取正增长。但是确实在今年的经营形势上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挑战还是很大”。

建行3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2015年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281.45亿元,较上年仅增长 0.14%。

除了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放缓至4.6%左右外,由于资产质量下降,大幅计提拨备侵蚀利润也是净利润增幅下降的主要因素。2015年建行资产减值损失支出高达 936.39亿元,较上年增长51.25%。

下调拨备覆盖率有需求

截至2015年末,建行客户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506.17亿元,较上年减少9.9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50.99%,较上年降低71.34个百分点,已接近目前监管要求的150%的红线。

此前,有消息称,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将动态调整五大行及招商、兴业等系统性重要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低监管要求,标准由目前的150%下调至130%-140%。

王祖继表示,“从国际通行的惯例来讲,监管当局对拨备覆盖率并没有要求必须要达到什么水准,我们国家从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的角度,设置了150%的红线,应该说也不是强制性的指标,是一个管理性的指标”。

王祖继还表示,拨备覆盖率只要可以超过100%,就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水平。所以,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特别是今年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三去一补一降”的需求下,各项政策的实施会对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变化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客观上来讲,调整一下拨备覆盖率的相关指标,应该说现在有这样的需求。

至于具体的下调幅度,王祖继称,“监管部门也在研究,至于说调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还要等监管当局公布。”

但他表示,在经营管理中、风险管理工作中,建行还是要按照更高覆盖率的标准来安排,要在合理的拨备水平下,保证抵御风险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2015年不良贷款增46%

在资产质量管控方面,建行仍面临较大的压力。年报显示,2015年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59.80亿元,较上年增加528.09亿元,增幅为46.67%,不良贷款率1.58%。其中制造业不良率为5.89%,批发和零售业高达9.65%。

建行副行长杨文升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2015年来确实不良贷款产生的速度比较快,这跟2015年大的形势相关。银行业在资产质量方面产生了比较大的不良,建设银行也一样”。

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建行已逾期客户贷款和垫款余额高达1731.81亿元,较上年增加399.65亿元。

杨文升表示,建行会通过以下几个渠道来解决:一是想办法化解存量。通过努力回收、核销、批量转让等方式;二是对增量把好关。比如进一步细分客户,在细分的基础上通过专业化的方法,判断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趋势,制定好遴选客户的标准。

此外,杨文升表示,还要在客户细分、行业细分、专业化管理能力的建设基础上优化整个贷款流程,把控住新增不良。

他坦言,“整个经济大环境摆在这里,你想独善其身很难,那怎么办?希望通过增加盈利能力,用足够的拨备来处理。所以今年希望通过改革、转型、更多的盈利,为处理不良提供更大的空间。通过这几个办法,希望有效地把资产质量管控得尽可能的平稳”。

从年报中也能看出,2015年建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以控制不良的新增。比如,个人住房贷款新增5201亿元,基础设施贷款增加148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也分别增加1350亿元和1010亿元。这些行业突出的特点都是不良比较低,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仅为0.31%。

与此同时,建行的严重产能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均出现了下降。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减少36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减少530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减少708亿元,不良率较高的制造业减少了885亿元。个人贷款中,风险较高的个人消费贷款及个人助业贷款余额均有所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