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发布六举措维护金融稳定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28 08:0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7日,《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该报告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东航金融联合发布。

报告认为, 2015年-2016年,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和人民币汇率改革引发的贬值预期,使得中国经济与全球金融市场形成了双向风险传染和互溢的格局:全球金融风险和中国金融风险通过贸易、金融和信心等渠道相互溢出,形成多重反馈机制。加之经济下行导致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债务风险传递、货币金融条件以及风险偏好等持续内外强化,这些因素的共振和相互传染给中国的金融稳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报告同时提出了六项举措维护中国金融稳定:第一,有序去杠杆是中国实现金融稳定的重要环节。

第二,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是实现有效市场和金融稳定的唯一路径。中国应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和交易规则,有序推进注册制改革,同时建立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疑似关联账户进行监控,有效防范和打击跨市场操纵行为。

第三,坚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对内平衡优先。短期内应维持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防止市场超调;中期构建更加可信的汇率制度,让人民币汇率实行真正的有管理浮动。

第四,以金融开放谋求在全球金融稳定中的更大国际领导力。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后,通过推动SDR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更大范围使用,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金融稳定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五,改善与市场的沟通,积极引导预期。由于中国经济的地位、复杂度及其与全球经济金融的高度连通性,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沟通十分重要,预期引导应上升为重要政策工具。

第六,适应危机后全球大势,金融监管框架“大修”,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