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持股耐心等待周线趋势转换信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07 08:2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票投资说说很简单,看好买进,不看好卖出。然而真做起来就会有很多纠结,所以我们才说一个人的能力并不体现在说上,而是体现在做上。

人与人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异,所以本栏坚持认为股票投资并不存在通用的模式,需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或者创立合适的方法,然后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操作,并且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不轻易改变策略。比如我是一个短线客,原则上持有筹码的时间不超过3个交易日,那么就绝对不能因为股价没涨到心里预期价位,或者因为账面被套而继续持有,甚至最后沦为长线持有者。综观周围有不少投资者都会极不情愿地在大调整市道中一直持有筹码,回头看看几乎成了长线持有,而初衷只是想短炒一把捞点油水而已。这种悲剧只是再一次说明投资者在持有筹码的过程中改变了自己原先的策略,或者说自己没有能够“守”住原则。

“守”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也可以理解为“坚守”或者“坚持”,这其实是股票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则。如果我们的心态始终处于摇摆不定中,始终在考虑是不是要换一种策略,那么结局就会像绝大多数投资者一样。当然,要做到“守”得住也不容易,比如在当前时段,对于跟着周线波段操作的中线投资者来说就已经遇到了这个问题。

上周一上证指数能否守住2611点关乎月线趋势演变,好在最终只下探到2638点,所以月线趋势成功转换为回升。在周线回升趋势的推动下上周上证指数的走势显得相对强势,甚至导致日线调整趋势的快速逆转。目前日线回升趋势仅持续了两个交易日,如果上证指数始终能够维持对于2900点的冲击态势甚至站上2900点,那么日线回升趋势有望延续到周末,在此期间市场将处于三线趋势合一的态势,唯一的干扰是超短时段的分时趋势即将进入调整。由于“一周游”并未出现,因此在经过了前两周的建仓期之后,目前已经进入多头的持有周期,至少未来两周是这样。

作为周线波段的操作策略,主要的观察点在于周线演变而非日线波动,然而我们还是离不了日线图,因此能否“守”住手中的筹码是每一个中线波段参与者要面对的问题。由于周线趋势持续的时间相对日线趋势要长得多,因此在一轮周线回升趋势持续期间必定会有日线的调整趋势出现,这样一旦日线趋势出现调整对于中线波段操作者能否“守”住筹码就是一个考验。

我们很容易把短线做成中线甚至长线,但把中长线做成短线的也不在少数。比如这两周买进的筹码已经有差价,但经过上周五的逆势下跌后情况似乎不太妙,差价正在消退,可赚5个点的变成了只有2个点,是不是要尽快落袋为安?如果短线策略则不在讨论范畴内,如果是跟着周线趋势走的,那么卖出信号就不应该是股价下跌或者上证指数收阴,而是周线趋势转换。

上周市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大小转换。本栏前期已经多次提到,走了3年牛市的创业板存在持续走熊的要求,其终极调整幅度要大于上证指数,以后分化的场景还会再现。至于近期市场的热点,本栏已经多次提到了涨价概念,不过在参与之前也要注意涨价的行业背景。比如供给端收缩了,那么会不会因为涨价又重新扩张?比如涨价会不会导致需求端萎缩?所以在参与之前要把行业的现状弄清楚,在参与后还要跟踪相关价格的演变。周线回升趋势一年内出现的次数并不多,所以做好这一波很重要。除非基本面上出现重大利空变化,否则对于波段投资者来说现在就是一个字:“守”。守住筹码,耐心等待周线趋势转换的信号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