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中国有强烈愿望使股本融资市场更好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28 15:2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使股本融资市场更好的发展,我们也确实下了很大的力气,但是确实也不能拔苗助长,所以它是有一个自然发展成熟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间接融资特别是债权融资的渠道仍旧是主要融资渠道,所以也会导致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和继续增长。

对于货币政策,周小川强调,“我们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利率以及货币政策数量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要使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在新常态下,使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结构更加优化。”

周小川强调,货币政策从过去比较偏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调控,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体系,利率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利率信号比较清晰,也不要有过大地偏离,所以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

“我们现在还处于建立利率走廊的过程中,大家开始逐渐关注和习惯这样一种变化。过去走廊中间值是依赖于基准利率,现在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利率偏离中间值过多的时候,央行的货币市场操作会给予关注,使得它处于合理区间。”周小川解释。

对于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国家依赖货币政策,周小川认为,实际上,这是国际上都在讨论的问题。周小川认为,货币政策在应对危机中确实也做出了很多适当的反应,缓解了危机,对度过危机、加快复苏都起了重要作用。

“但是其他政策应该跟上,单纯依赖货币政策就有可能过度。货币政策如果用得太多,效应就有可能出现递减。”周小川认为,现在这一时点要更加强调财政政策的应用,强调结构性政策的应用。对于中国来说,货币政策主要还是调节总需求,除了总需求的政策做好以外,还需更加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针对近几个月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出现比较大的下滑,周小川称,“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是始终处于变动之中,不像石油的油田储备量是一个固定的数,把油抽完了就没有了。”

“外汇储备有点像水库里的水,上游不断的有水进来,下游也不断流出,中间部分是外汇储备。”周小川比喻。

他认为,从政策上来讲,为了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正常水平,主要是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正确,使不平衡因素走向平衡。

“最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维护宏观经济的健康性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包含着汇率政策也应该是正确的,如果汇率政策不正确也会导致资本流动。”周小川认为,国际的各种变动也会引起资本流动的变化,特别是对新兴市场而言,因此大家需要加强协调、减少溢出效应,共同努力。

但是,周小川强调,中国历来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的方式,同时中国因为总体来讲出口还是很强大的,去年货物贸易顺差接近6000亿美元,所以我们也不会用参与竞争性贬值来增强中国的出口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