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两融余额连续八天低于9000亿 三券商大规模松绑业务参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2日,华林证券对两融可充抵保证金范围与折算率的调整成为关注焦点。外界关心的是,华林证券的大规模调整是否会带动券商两融业务的大松绑?

事实上,此前招商证券(600999.SH)就已悄然进行了大规模调整。2月18日,招商证券上调了1317只可充抵保证金标的折算率,下调300只标的折算率。

华林证券对两融标的的调整既有市场因素,也与自身折算率较低有关。实际上,在去年11月份沪深交易所将融资保证金比例由50%增加至100%之后,就有不少券商对两融相关业务参数进行了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期券商调整两融标的数量并不多。22日,在记者查阅的30余家券商中,只有华林、招商、中银国际三家近期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广发证券(000776.SZ)、国信证券(002736.SZ)进行了数十只标的的调整,其余券商则一直进行很小规模的动态调整。

少数券商调整两融参数

22日,华林证券批量调整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及融资标的证券范围。在此次调整中,涉及调高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1876只,调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共计343只。新增融资标的证券150只,调出融资标的证券4只。

此外,华林证券还将客户的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管理由此前的4级控制规则改为3级控制。华林证券表示,根据近期市场环境变化,从逆周期调节角度考虑,对两融担保折算率及标的证券范围进行了调整。

而在上周四(2月18日),招商证券更新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和折算率。在此次调整中,招商证券上调了1317只可充抵保证金标的折算率,下调300只标的折算率。调整后规则已于2月19日正式实施。

2月19日,中银国际也对可充抵保证金名单和折算率进行了调整,140只标的调入到可充抵保证金范围。其中债券为132只,股票有8只。

与此同时,中银国际对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进行了大规模调整,调高了661只可充抵保证金标的折算率,提高最大幅度达到了40%;1058只两融标的折算率进行了调低,降幅最大的也达到了40%。

例如,乐视网(300104.SZ)、梅花生物(600873.SH)、东华软件(002065.SZ)折算率均由此前的70%下调至30%。有61只标的折算率下调幅度超过了20%,不过929只标的折算率调低幅度不超过10%。新规自2月24日起实施。

对此,中银国际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是“公司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的定期调整。”记者查阅得知,中银国际在每月几乎都进行大规模折算率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中原证券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每月进行大规模可充抵保证金范围与折算率的调整。不过,像中银国际、中原证券这样的调整策略在券商中并不多见。

此外,19日,国信证券对30只两融可充抵保证金范围与比例进行了调整;22日,广发证券对100只标的相关参数进行了调整。

“券商都会对两融业务相关参数进行动态调整,不过大多数情况都是小范围的。”上海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两融余额仍在低位徘徊

外界关心的是,在招商证券、华林证券之后,是否会出现更多的券商对两融标的进行调整?

“每家券商都有自己的两融调整策略。两融调整一般是基于标的公司的财务状况、二级市场的估值等情况,当然也有市场因素,但是这个不好把握。”一家上市券商的两融人士告诉记者。

2015年11月13日,沪深交易所将投资者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修改为比例不得低于100%。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保证金比例提高一倍的情况下,券商也应会对折算率进行调整。

上述券商两融人士认为,华林证券原来折算率比较低、再加上新规将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市场行情有些好转等因素,因而导致大规模调整。

华林证券人士解释,调整原因其一是觉得目前市场处于相对低位,余额长期维持在万亿以下水平,前期风险已经有限释放。二是华林两融策略一直较为保守,在股灾之后没有适当恢复。

今年年初,A股就开启了反弹行情。从去年年底至今,上证指数反弹近300点。22日,上证指数收于2927.18点,上涨2.35%。深证成指报收10370.99点,上涨2.05%。两市累计成交金额6020.8亿元。

“这标志着两会行情正式启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当天以保险、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异军崛起,表明反弹深化,沪指有望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两会临近,两类市场热点将持续表现。

不过,市场信心仍有待恢复。2月1日,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截至2月19日,沪深两市余额为8838.64亿元,已连续8个交易日在9000亿规模以下徘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