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全球央行有能力把利率降至远低于零水平

来源:汇通网 2016-02-11 13:3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摩根大通:全球央行有能力把利率降至远低于零水平】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去年以来,包括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等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制定当局都已经把“负利率”作为最后的宽松撒手锏,这使得部分投资者益发担心超低利率对银行和全球市场造成损害的。相关专家提醒称,市场各界或许需要为全球利率降至远低于零预做准备。(汇通网)

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去年以来,包括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等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制定当局都已经把“负利率”作为最后的宽松撒手锏,这使得部分投资者益发担心超低利率对银行和全球市场造成损害的。相关专家提醒称,市场各界或许需要为全球利率降至远低于零预做准备。

他们认为,当前,进一步买债刺激及前瞻性指引的宽松效益已有限,这意味着如果美国本国及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疲弱且通胀偏低,或许甚至会迫使美联储及英国央行采取负利率政策。而这两国的货币政策当局原本是打算开启持续加息周期的。

负利率政策的副作用是:可能会损及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及净息差,而这样的担忧造成当前全球市场更加震荡。而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总结道,各国央行所能容忍利率的下限,或远低于许多人的假设,暗示银行业可能会受到额外的冲击,甚至远超过大家的想象。

之前,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已采行银行存款负利率政策;同时瑞士和瑞典的官方贷款利率也变成负值。摩根大通的三位经济学家Malcolm Barr、Bruce Kasman和David Mackie在周二(2月9日)晚间发布的报告中称,美联储原则上可以将利率降至负1.3%,英国央行降至负2.5%,欧元区和日本分别降至负4.5%和负3.45%。

他们指出,在负利率环境下,对存放在央行的存款收取的最低利率,实际上就成为市场利率的默认参考基准。

之前英国央行的研究为央行负利率设定了负0.5%左右的大致限度,若低于这一水准,银行自己贮藏现金的成本就会比存放在央行要低。但上述三位专家指出,分析表明,在不对银行获利能力带来过大压力的前提下,政策利率的下调空间远大于各界的预期。

专家指出,各国央行可能会小心翼翼地实施负利率,因为他们对负利率政策对本国市场造成的不确定后果十分敏感。不过若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成为现实,即便是美联储也可能会考虑采取负利率。

之前,美联储在去年12月升息至0.25-0.50%,为近10年来首次升息。不过,虽然美联储在上月的会议决议中仍表示年内会进一步加息,但利率期货市场已经基本排除了今年进一步升息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指标再融资利率现为0.05%,存款工具利率为负0.3%;而英国央行基准利率为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