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徐绍史:去年产能合作在铁路核电等方面有重大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18:0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谈及“国际产能”合作时表示,去年我国产能合作在铁路合作、核电及钢铁、水泥走出去的速度方面有重大突破。

“国际产能合作实际上是基于一个最基本的考虑,中国确实有富余的优势产能,我们现在钢铁也好、水泥也好、平板玻璃也好、电解铝也好,并不是落后产能,我们这些产能都是符合标准、符合规范,而且是比较先进的一些产能,”徐绍史表示,“同时我们又有比较充裕的装备和施工能力,我们生产这些装备,现在应该说产能也是很大的,而且建设的规模很大,建设的进度很快,因此我们的施工能力也是非常充裕的。我们装备合作的性价比好,我们的装备、我们的施工普遍要比其他企业成本要低,进度要快。”

对于现在全球的情况,徐绍史指出,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正好需要更新、改造、完善,发展中国家都在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因此它们需要大量的产能,特别是制造业的产能。所以这个就一拍即合了,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就把我们“一带一路”建设跟国家的发展战略契合起来了。所以“一带一路”建设也好、国际产能合作也好,是符合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实际的。

徐绍史介绍,去年以来我国加强了双边、多边合作,开辟第三方市场,与17个国家签订了产能合作的备忘录或者协议,跟20多个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的备忘录或者政府间的协议。与此同时,还对接东盟、欧盟、非盟、拉共体等,与他们进行多边的合作,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还跟一些国家、跟一些跨国公司达成共识,合作去开辟第三方市场。因此,去年一年在这些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而亚投行、丝路基金的建立以及一些双边、多边的合作基金,也均助推了国际产能合作。

徐绍史指出,去年产能合作在三个方面有重大突破,一个是铁路合作,铁路合作最近一条是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是250公里到300公里。两个国家成立合资公司,建设这条高速铁路,要在2018年底基本建成,2019年开始运行。第二条是中老铁路,去年12月2日已经正式奠基开工,有470多公里,中国和老挝合作建设。第三条是中泰铁路,去年12月下旬也正式启动,从泰国的朗开到曼谷,这条铁路将近800公里。第四条是匈塞铁路,匈牙利到塞尔维亚,这条铁路300多公里,两个国家大概都有150多公里,中国跟他们一起合作建设。塞尔维亚段已经启动了。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双方联合提议已经开始勘测。南美,巴西到秘鲁的两洋铁路,也已经开始跟两国合作进行勘测。

徐绍史表示,当然还有一些,包括美国的西部快线等等。所以,铁路是去年一个重大的进展,特别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这是我们泛 亚铁路中南半岛的很重要的铁路,从昆明直接下去,从磨丁、磨憨就可以到万象,万象过了河之后就可以到朗开,朗开下去就可以到曼谷。现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正在酝酿建一条500多公里的高铁,北边要到泰国,南边到新加坡,这条铁路我们也正在跟踪。如果这条铁路也开工建设的话,时间不长,中南半岛整个就可以贯通了。

第二个大的突破是核电。中国核电企业跟法国电力公司合作,联合开辟英国的欣克利角核电站,有三个站址,其中有一个将来用的是中国华龙一号的堆型,也就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就可以参与到英国的电机组里面。核电还跟阿根廷签了重水堆、压水堆,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进展。

第三个是产能,钢铁、水泥走出去的速度非常快。2016年,还是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的战略下搞好跟周边国家战略的契合,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从能源到信息,到交通,到产业集聚区,到产业链、产业带,统筹地来考虑,来推动国际产能的合作,同时还要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相信“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有力、有序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不但能使双方受益,也使化解过剩产能多一条路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