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徐绍史:依靠投资增量来补短板 调结构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17:0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新闻办于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徐绍史在回答记者关于投资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时表示,投资在经济增长当中依然起关键作用,而消费在经济增长当中是起基础性作用的。所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依旧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还在加快推进,投资的需求还很大、空间也很大。

关于现在投资面临的问题,徐绍史坦言,我国长期一段时间是靠投资和资源的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大家也在反思,使投资更加有效的要求就是补短板、调结构。这就需要解决和明确三个问题:

一是投什么,短板在哪里,哪些需要由投资的增量来带动结构调整。发改委推出一些重大的投资工程包,包括11个投资工程包、6大消费工程。后来国家实施三大战略,就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还有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投到哪些领域?徐绍史进一步介绍称,投资集中到这四方面,也就是“11+6+3+1”:重点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还有教育、医疗、文化事业。这两年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脱贫攻坚。

二是谁来投。因为现在政府投资并不大,发改委掌握的预算内投资一年大概是5000亿左右,跟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多万亿相比就是“杯水车薪”,所以必须解决谁来投的问题。我们这些资金是用到公益性短板上,作为引导资金,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来吸引社会投资。比如说通过特许经营,通过PPP的方式,来吸引各种社会投资。

三是怎么投。这几年投融资改革力度比较大,政、银、企、社四大部分,企业主要是指一些央企、国企,社会主要指民营经济和社会其他投资主体,政、银、企、社结合起来,一起加大投资。

现在投资分为三大块: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一年增长的幅度是比较大的,超过15%,另外两块是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在当前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其增长幅度并不大。今年我们还会通过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更好地用好政府性投资,更好地吸引社会投资,让投资在经济增长当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