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社科院报告:2016年股票市场将处震荡筑底状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2016-02-03 13:5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指出,2016年股票市场将处震荡筑底状态,上证指数难有趋势性上涨机会。

原因是,从政策逻辑看,支撑2014-2015年股价上升的因素已经不复存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峰认为,目前股市的杠杆率已经大幅下降,股市在2016年如何走,主要是预期。但目前股市和汇市背后有通缩因素。

“而在通缩情况下,(企业)新增现金将首先用于还债务和利息。”殷剑峰在当日的报告发布会上说。

一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5)》曾预测,A股市场的上证综合指数5000点是可期待的。

实际情况是,上证指数从2015年的1月3000点左右,到6月最高接近5200点。但此后股市一路下滑,到了2016年2月2日,上证指数只有2749.57点,仍维持低位。

上述2016年金融蓝皮书称,过去曾经对2014年及2015年的股市进行过乐观的预测,当时的政策环境是通过活跃股市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但2015年6月发生的股灾使上述政策思路受到挫折,总结股灾的教训、恢复市场的正常功能和秩序成为2016年的主要政策方向。

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2016年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强周期产业将持续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难以改观,使得上证指数难以有趋势性上涨的机会;新兴产业热点不断涌现,新兴产业较集中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会出现局部亮点,但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处于高位,它们对新股发行的注册制改革相对比较敏感,如果2016年推出注册制改革,则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将大幅度下移。

上述报告认为,2016年的股票市场将处于震荡筑底状态,防范风险是投资者的首要任务。报告还建议,证监会、银监会应联合在股市与银行间建立防火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