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保健:肿瘤治疗之放产业链 从设备到服务

来源:国金证券 2016-02-01 09:2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研究背景:对于肿瘤这个千亿级市场,投资者之前关注较多的是肿瘤药物投资标的,也诞生了例如恒瑞医药这样的千亿市值公司。但是肿瘤治疗产业链除了药物以外,还有放疗设备、肿瘤医疗服务等更多的有价值的投资环节,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就被行业及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免疫细胞治疗。国金医药团队开始着手,为投资者梳理整个肿瘤治疗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肿瘤治疗的业态主要分为手术、依靠设备进行治疗(放疗)、化学药物治疗、近年来兴起的新型治疗手段(靶向治疗、药物免疫治疗、细胞免疫治疗等新技术疗法)。本篇报告将聚焦于与设备相关的放疗产业链梳理,从设备到服务。

行业策略:作为肿瘤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新的放疗技术不断出现,放疗产业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尤其是结合药物、细胞治疗等新型放疗服务中心的发展,我们看好肿瘤产业链的投资价值。

相关公司:目前市场中涉及肿瘤产业链(尤其是放疗设备到服务相关)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从诊断-治疗-服务,业务也在相互渗透。(1)其中肿瘤放疗及治疗中心相关标的:一体医疗、星河生物、和佳股份、益佰制药等。(2)精准医疗相关标的请参考研究报告《肿瘤治疗之免疫细胞治疗行业深度研究》;(3)影像诊断相关标的请参考《行业变革催生独立医学影像中心大机遇》。

行业观点

放疗市场需求大,在恶性肿瘤治疗的地位提升:肿瘤治疗的三大主要手段中,外科是最常见的方法;化学治疗是全身性的治疗手段,但目前无法根治;放疗创伤小,技术提升很快,治疗的认知度正在不断提高,同时,放疗适应症非常广,几乎可以用于绝大多数的肿瘤。

放射治疗以伽马刀和直线加速器为主,质子重离子治疗刚起步:在临床运用中,放疗设备主要以伽马刀和直线加速器为主,性价比相对更高,其他设备基本全部来自进口,投资和运营成本非常高(质子重离子医院的投资超过亿)。直线加速器的普及率较高,伽马刀的空间较大。

放疗服务中心的发展背景:分级诊疗,投资和运营成本较大,公立医院投资受限。肿瘤治疗中心建立一般分为两种模式,投放设备到医院,或者自建肿瘤医院的模式。一个肿瘤中心的投资超过5000万,医疗机构受自身现金流的闲置,可能无法采用直接购买的形式配置肿瘤治疗设备,企业可以为医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分级诊疗政策的驱动下,民营资本投资建立肿瘤治疗中心的机遇显现。

从设备到服务,肿瘤放疗产业链市场空间大:放疗设备以伽马刀和直线加速器为主,质子重离子治疗刚起步,目前肿瘤放疗服务产业链预计市场空间在亿左右,仅为药物治疗的10%,我们测算放疗服务的理论市场空间将超过500亿。

风险提示

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不达预期;细胞治疗还处于早期,行业政策不明朗;行业相关公司估值较高,企业转型失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康生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