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5年业绩收官 上市券商日赚4.8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1-16 08:4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喧嚣和沉寂,靠天吃饭的上市券商依然在2015年收获满满。

截至1月12日,全部23家上市券商12月财务简报均已发布完毕。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披露完整财务数据的20家上市券商在2015年总计实现净利润1217.93亿元,营业收入为2742.68亿元,平均实现日净利润约4.8亿元,日营业收入均11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靓丽的业绩表现离不开因牛市而带来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可比的18家上市券商,2015年合计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49.51%,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则为130.45%,均实现翻倍增长。

在分析人士看来,“苦秦七年”而兴的2015年牛市给市场留下了太多记忆与思索。凭借着上半年气吞山河的增长,上市券商已经奠定了丰收大年。对于已经开始的2016年,面临着多重改革因素的券商业也将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1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翻番

统计数据显示,扣除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申万宏源共5家不可比的上市券商,剩余18家上市券商2015年全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97.1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130.45%;合计实现净利润为964.52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149.51%。

具体来看各家券商,在上述18家上市券商中,共有16家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翻倍,其中,西部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及国金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了150%,分别为187.13%、162.75%、160.30%及151.23%。

在净利润增长方面,上述18家上市券商仅有国元证券一家未能实现净利翻倍,剩余17家上市券商均拿出了超过100%的净利增长。其中,光大证券、东吴证券表现亮眼,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238.74%和201.19%。

在业绩绝对值方面,传统大券商依然稳守疆土。中信证券一马当先,在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夺得第一。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高达151.5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高达343.42亿元,是唯一一个当年净利润突破150亿元,及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的上市券商。

仅次于中信证券的是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传统大券商,还有新登陆资本市场的国信证券和申万宏源。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券商均在2015年实现了过百亿元的净利润。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13.61亿元、134.01亿元、101.69亿元、134.08亿元和119.33亿元。

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及华泰证券则成为2015年营收超过200亿元的上市券商。数据显示,上述券商在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275.72亿元、257.41亿元、232.98亿元、273.58亿元、272亿元和222.84亿元。

2016有望告别靠天吃饭

作为与市场息息相关的行业,盘点上市券商业绩,也是在回首2015年波澜起伏的市场。

截至12月30日,沪指一年间上涨10.46%,最高时上涨60.1%,最低时由高位下跌44.9%,全年振幅71.95%。

一年之间,沪指有3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5个交易日跌幅超过8%;13个交易日两市逾千只个股跌停;33只个股较年初上涨5倍以上,34只个股全年振幅逾1000%。

面对如此市场,曾有投资者感叹,在2015年大开眼界,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都有幸见识,笑言“人生无憾”。年初,A股个人投资者约7100万人,年末时已达9862万人,近3000万新股民投身股海搏杀。也正是他们,给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气息和血液。

分看每个月的业绩表现,一直致力于转型的上市券商依然处于靠天吃饭的情况。上半年市场向好时,各家券商业绩一路猛涨,环比增幅羡煞旁人。而到了股灾之时,上市券商业绩几乎都在萎缩,一水儿的环比下降也令从业者哀叹。

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据记者粗略计算,上半年的牛市为上市券商全年业绩贡献了约60%,而6月底7月初股灾之后,下半年的贡献率就仅为40%了。

展望已经开始的2016年,相较2015年开年的悸动,不少从业者面对市场时表现的更多是平静和理性。而这意味着,对于上市券商来说,2016年或许需要更多的努力。

事实上,在改革风起云涌之时,券商业也将更多地受益于金融市场的改革创新。注册制的加快推出、深港通的良好预期、新三板市场的逐渐完善,都为券商带来更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