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电影市场进入新征程 虚拟现实进入元年

证券之星 2016-01-06 10:4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观点

上周国海传媒行业指数涨跌幅为-3.14%,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2.45%、-2.43%和-2.89%,传媒板块跑输指数。

【电影行业】:2015 年全年创造多项历史记录。2015 年全年累计电影票房超过 440 亿(其中国产片为 273.55亿),同比增 49%,而观影人次首次超过 10 亿人达到 12.5 亿人次(同增 51.33%),人均观影次数达到 1.6 次/年。2015 年电影票房的迅猛增长归功于观影人次的增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观影群众基础的增长。相比于美国人口和银幕数,中国的观影人群和银幕数量比例还远低于美国,若中国人均观影次数达到 3 次,未来 2 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在火爆电影类型上,IP 占据了重要因素,注意到《老男孩》(2.2 亿)、《十万个冷笑话》(1.19 亿)、《煎饼侠》(11.6亿)、《万万没想到》(3.2 亿)等网生 IP 逐渐增多,我们认为网生 IP 大电影将占据中国电影市场重要地位。

【虚拟现实】:2015 年底虚拟现实板块继续加速将上市公司靠拢。CES 2016 上虚拟现实设备成为重要看点,我们认为这次虚拟现实的发展已经具备坚实的技术基础和用户基础,与前两次泡沫有极大不同。显示技术、处理技术、交互技术、产品化方案以及配套的内容等均可看出坚实的商业化路径,而非概念产品。随着国际三大头显厂商的大量出货,以及线上线下商业模式的展开,2016 年将成为重要的元年和洗牌年,看好硬件、内容、渠道的结合,看好虚拟现实首先在线下体验(游戏)、视频、二次元(游戏、秀场)、ToB 端(旅游、教育等)、直播(体育、音乐、话剧等)率先发展,VR 影视作为新的电影艺术形式也将获得探索和发展(当前更多是作为营销的手段)。

市场热点跟踪

电影市场:猫眼票房分析统计,上周总票房约 14.7 亿元,单周总场次 115.42 万场。截至 01 月 03 日,《寻龙诀》上映 17 天获得 15.47 亿元票房,体现了良好的口碑逆袭票房的潜力;动作电影《老炮儿》上映 11 天获得 6.9 亿票房。超现实主义浪漫爱情喜剧片《恶棍天使》上映 11 天获得 6.33 亿票房;喜剧电影《万唐人街探案》上映 4 天获得 4.22 亿元票房;

电视剧市场:电视剧方面,2015 年 12 月 31 日-2016 年 01 月 03 日,芈月传(上海东方卫视)、芈月传(北京卫视)牢牢占据排行榜前两名的位置。12 月 31 日,继父回家(山东卫视)、戴流苏耳环的少女紧随其后,收视率分别为 1.247%和 0.678%.01 月 01 日,继父回家(山东卫视)、老婆大人是 80 后位列三四位,收视率分别为 1.217%和 0.916%.01 月 02 日,三四位仍然是是继父回家(山东卫视)、老婆大人是 80 后,收视率分别为1.267%、1.039%.01 月 03 日,继父回家(山东卫视)仍然以 1.413%的收视率名列第三,第四名是美丽的秘密,收视率为 1.133%.

综艺节目市场:综艺节目方面,12 月 31 日,排行榜前三位分别为笑傲江湖第 2 季、我要上春晚、我是演说家第 2 季,收视率分别为 2.578%、1.404%、1.129%。01 月 01 日,奔跑吧兄弟第三季以 3.832%的收视率高居榜首,后两名分别为跑男来了和东方看芈月,收视率分别为 2.039%和 1.586%。01 月 02 日,快乐大本营以2.191%的收视率夺得第一名,非诚勿扰以 1.956%的收视率位居第二,传承者传承之路收视率为 1.572%,获得第三名。01 月 03 日,欢乐喜剧人精华版、芈月传奇、为你而歌位列前三,收视率分别为 1.985%、1.593%、1.036%。

游戏市场:网页游戏方面,上周网页游戏热门平台开服前三名为 37 游戏 508 组(顺荣三七旗下)、360 游戏378 组、9377 游戏(山水文化旗下)374 组。热门游戏开服最多的游戏为传奇霸业 432 组、我是大主宰 286 组、雷霆之怒 244 组等。手机游戏方面, APP Store 畅销排行中,《梦幻西游》(网易)、《大话西游》(网易)、《拳皇98 终极之战 OL》(腾讯)、《王者荣耀》(腾讯)、《热血传奇》(腾讯、盛大)分别位于榜单前五名。其中,付费榜前 5 名为《里奥的财富》、《三国龙翔传-激战与谋略》、《最佳阵容》、《大航海时代》、《街机游戏厅》。免费榜前

5 名分别为《Traffic Rider》、《开心消消乐》(乐元互动)、《王者荣耀》(腾讯)、《穿越火线》、(腾讯)、《太极熊猫 2》(蜗牛数字)。安卓市场排行榜中,《2048 消消乐》(天际网络)、《三国杀杀杀》(奇天乐地)、《全民 SF》(奇天乐地)、《怪兽总动员》(泉州大境界)、《疯狂水果大战》(泉州大境界)、分别位于榜单前五名。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相关标的并购重组失败风险。(国海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