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上证50ETF期权周报:波动率或继续下降,静待方向选择

证券之星 2015-12-29 09:5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易情况:(1)上证50ETF:走势强于大盘,收于2.486元,较前一周上涨2.64%;日均成交4.51亿份,较前一周上升27.4%;基金份额为125.83亿份,较前一周下降2.65%。(2)上证50ETF期权:总成交量为925377张,较前一周下降15.30%,其中认购期权成交量为557193张,认沽期权成交量为368184张。持仓量为354616张,较前一周下降44.10%。成交量P/C均值为0.661,较前一周下降10.10%;成交额P/C为0.581,较前一周下降3.19%。P/C比下降,市场情绪偏乐观。周涨幅榜前五都是认购期权,周跌幅榜前五都是认沽期权。38%的认购期权上涨,成交量加权平均涨幅为37.75%;4张认购期权下跌,成交量加权平均跌幅为8.91%;所有的认沽期权都下跌,成交量加权平均跌幅为46.39%。

波动率分析:(1)上证50ETF:短中期历史波动率继续下降。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半年的历史波动率分别为21.89%、22.8%、26.69%、28.78%、26.06%、42.96%。其中,一周 波动率下降了7.29%、一月波动率下降了14.74%。目前的短中期波动率水平处于2015年以来的波动率水平的中位数以下、2005年以来的波动率水平的75%分位数以下。(2)上证50ETF期权:所有期权隐含波动率(西证波动率指数)为28.48%,比前一周下降5.61%;上交所发布的iVIX为26.28%,比前一周上涨0.77%。隐含波动率处于2015年2月9日以来15%分位数附近。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低于50ETF的长期历史波动率。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为19.61%,比前一周上升10.33%;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为34.93%,比前一周下降17.11%。认购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明显低于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价差为15.31%,较前一周下降37.14%。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有较明显的“微笑”形态,认购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微笑呈“半笑”形态。随着波动率的下降,隐含波动率期限结构开始呈现近低远高的特征,说明市场对未来波动率预期比现在高。

策略推荐:目前波动率处于低位,节前波动率普遍偏低,短期内50ETF走势或将继续震荡。上周推荐的做空宽跨式价差,低风险策略12月合约到期,顺利在三个交易日获取了1%的收益;1月合约也获得了1.4%的收益。本周推荐:(1)做空宽跨式价差策略:卖出“50ETF购1月2.60”+卖出“50ETF沽1月2.40”。组合在标的资产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时盈利。若持有到期,50ETF涨跌幅度均不超过7.6%时均有正收益。(2)等待做多波动率机会:若元旦节前四个交易日,波动率持续下降至低位,可以考虑在最后交易日操作做多波动率策略,待市场方向选择后盈利。(西南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