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关注周期及险资举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21 10:4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新概念层出不穷但缺乏持续性,与其被动追新不如另辟蹊径近期中小创板块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但各主题轮动迅速,均缺乏持续性。由于中小盘未来将面临减持以及注册制改革带来的供给压力,我们认为与其被动追新,不如布局一些其他机会。目前建议重点关注两点:一是供给侧改革可能带来的周期股阶段反弹;二是保险举牌带来的潜在险资“举牌”股机会。

关注一:有色、钢铁等行业这一轮去产能力度或超前期,布局周期股的阶段性反弹机会,建议关注有色、建材、钢铁等行业这次或许不一样。2009年以来,去产能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但是由于就业底线、地方财政收入等因素制约,去产能迟迟无法有效推进。但从本届政府提出“供给侧改革”以来,近期的一些行业举措似乎表明这一轮过剩产能化解的力度或超前期,因此我们认为周期股或许有一轮阶段性反弹机会,可以适当关注。

首先,近期中国经济阶段企稳,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元走弱,宏观环境对于周期品并不太差。中国经济下滑和美元走强是压制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两个主要因素。不过近期这两个因素都有阶段性的好转,中国近期经济数据阶段企稳;而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的落地,美元也开始回调,虽然长周期仍然难言见底,但短期内的边际变化对于周期品并不利空。

其次,供给端切实收缩有望使得周期品业绩阶段性改善。近期,锌、镍、铜、铝等有色行业均发布减产倡议,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也有推进迹象。从政府供给侧改革的表态来看,此轮去产能的力度和决心可能超过以往。如果供给端收缩能切实推进,目前大面积亏损的周期品行业的业绩有可能阶段性改善。

最后,周期品相对其他行业的估值处于低位。目前从周期股自身的PB情况看,当前PB仍然高出近5年均值的10%-30%,是近5年最低值的1.3-2.4倍,目前估值并不处于历史底部。不过从配臵的角度来看,相比于其他行业周期品估值还是具备吸引力。目前相对于创业板,采掘、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周期品的相对PB当前基本处于2009年以来的低点;相对于全部A股,当前周期股的相对PB也低于2005年来的均值,相对而言还是具备一定的配臵价值。

关注二:股权分散、股息率高、流动性好的蓝筹股或成为险资“宠儿”

近期万科管理层和宝能系的股权争夺使得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今年四季度以来至少已有30家公司获得险资举牌,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商业贸易等行业。我们认为近期保险公司纷纷举牌的原因主要在于:首先从保险公司看,在“资产荒”环境下面临较大的资产配臵压力。一方面负债端规模不断扩大,成本较高。截至今年10月,保费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达到2.07万亿元,同时目前理财型保险产品结算利率在5%以上。另一方面资产端在无风险利率维持低位的情况下,可供配臵的高收益固收类资产有限。

其次从被举牌的股票共性看,被举牌公司大多满足险资配臵需求。目前被举牌的股票大多属于蓝筹股,以房地产、商贸、银行等传统行业为主,同时有较高的股息率,而股东分散,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一般低于25%,同时具有较高流动性。

关注潜在险资“举牌”股。从近期举牌的案例看,我们认为可以从股东持股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25%)和股息率较高(例如,TTM股息率高于2.5%)两个角度去寻找潜在的“举牌”标的,另外已有险资持股,并且持股比例在5%或者10%附近的股票也值得关注。相关标的见报告正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