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运:转换、转型与转移!发展、集运和远洋

来源:安信证券 2015-12-15 08:5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组涉及3家A股公司,走规模专业化路线,集团兜底散货,各家皆大欢喜:本轮重组是按照规模、专业化路线整合三大产业链,分别包括租赁及投资、集运和码头、能源运输,对应的国内三家上市平台分别为中海集运、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重组后的集团承接从上市公司体系剥离出的亏损散货资产,上市公司接受从集团置入的财务、投资、融资租赁、码头、油轮等盈利性资产,经营层面有不同程度获益。

中海集运:租赁投资大金融,背靠央企好乘凉:公司置入两家集团的集装箱、投资、财务、股权等资产,置出码头股权,未来会在把体内船舶、集装箱等资产租赁给中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第三方业务,探索非集装箱船舶、航运上下游、非航运资产的租赁市场以投资,打造集团体系的大金融平台;参照备考业绩和A股同类资产估值体系,公司目前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备考央企资源的拓展空间较大,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可行性强于传统周期类航运公司。

中国远洋-重组潜力巨大,股价已有预期:剥离巨亏的散货后,公司未来是集团集装箱运输和码头战略平台,重组后公司运力居世界第四,集运的规模优势和联动码头的协同效应将在中长期得以体现,短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中海发展-高景气度能源运输龙头,盈利估值有望显著提升:重组剥离散货,置入盈利可观的油轮船队,并有50亿现金进账,短期业绩提升最为明显。另外,预计公司未来将成为中国最大的LNG运输船队,我们估算现有及已签署项目的潜在利润空间接近15-20亿/年,16年低油价大概率会维持,公司和行业将维持较强的盈利能力,我们测算的盈利和股价对应船队结构类似的招商轮船有较大幅度低估。

投资建议:从交易的大方向看,中海发展图的是“转换”,亏损的散货换取有盈利和估值的油运;中海集运则是“转型”,航运变大金融,它是中长期获益于集团战略转型最为确定的标的;中国远洋重在“转移”,剥离散货的同时租赁经营中海集运原有的船队,资产端的变化有限,但通过做大集运船队具备了同欧洲豪强船公司PK的机会;结合停牌前市值来看,我们认为短期中海发展的业绩和估值提升最为明显;中海集运则长期获得稳定的业绩支撑,海运重资产产业链的租赁和投资业务具备长期成长空间,央企背景大大金融不可小觑;中国远洋则需等待整合效应的进一步验证;综上,中海发展和中海集运获益更为明显,符合我们3月份以来提示的“优选中海标的”的判断。此外,随着干散货资产的整合以及内贸集装箱市场竞争格局的大幅提升,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海海盛、黑化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油价快速反弹;人民币大幅贬值;国企改革、自贸区、一带一路等政策推进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