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基金业首个期权合成产品横空出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07 08:5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造出兼具“本金低风险”和“一定期望收益”的专户产品,一直是基金业内的创新目标,这个难点目前已经得到突破。

来自渠道的信息显示,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已经推出了业内第一批基于期权技术的股指挂钩专户产品。此类产品具有本金低风险的特点,其期望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挂钩,在特定条件下可实现较高的收益率水平。

低风险与高期望收益兼备

据悉,农银汇理的股指挂钩产品均为专户产品,仅针对100万元以上的客户,产品的封闭期均为12个月。上述产品基本能够满足投资者在保证本金低风险的基础上,有机会取得较高期望收益率的要求。

以第一期产品为例,该产品的收益条款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本金的低风险运作,由于该产品投资于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和固定收益资产,“除非出现发行人违约等极端情况”,该产品大概率上可确保投资者本金承受较低的风险。

另外,该产品还附有一个两项期权(binary option)的收益条款,“若产品存续期结束之日,沪深300指数相比成立日没有下跌”,持有人可以获得7%的预期收益率,若指数跌破成立日,则投资者没有这块收益,但本金风险依然较低。

总体上,该产品是一个采用了保本技术的投资产品,附加一个挂钩沪深300指数的两项期权,满足本金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同时对股市指数表现有所期待的投资者的需要。

用市场手段复制期权

而现在内地股市并没有现成的指数期权产品可供购买。那么农银汇理是如何达到这个目标的?

答案是农银汇理通过与其他专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定制特定的期权结构,并由专业金融机构利用现有金融工具进行期权复制。

根据农银汇理相关人士的解释,尽管目前场内没有现成的期权产品,但是通过ETF、股指期货或股票现货的动态对冲,目前的金融工具条件是可以复制与“期权”收益结构一致的合成产品的。这也符合金融衍生品理论中所说的,所有衍生品都是“债券、股票、期货”的合成。

而农银汇理的做法就是,找到有能力创设期权并进行风险管理的金融机构,向对方定制特定类型期权,农银汇理购买后,通过债券投资等手段运营本金,以利息等收益覆盖期权成本,最终合成上述产品。

“期权可以由基金公司自己复制,也可以向第三方定制。”农银汇理相关人士表示,农银汇理采取定制路线,更多的还是考虑避免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鉴于期权的复制主要依赖逐日的动态对冲,存在一定概率的对冲不完全或对冲失败的可能,由于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专业机构开始提供期权创设服务,因此采用向第三方大型金融机构定制而不是自行复制的方式,投资人和基金管理公司可以承担更小的风险。

创新思路或启发业界

根据农银汇理相关人士的看法,目前发行的股指挂钩产品,仅仅提供了这类基于期权技术产品的雏形,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首先,在本金的安全性措施方面,未来借助更好的金融工具环境,可以做得更精彩。其次,从收益结构看,根据投资者的需要,未来还可以产生各种结构,在收益水平、挂钩标的、触发条件、保障水平等方面有多种变化,以适应不同投资者在不同市场条件下的特定需求。其三,伴随着整个金融工具的发展,基金可投资领域的拓宽,期权类资产管理产品的潜力还很大。”该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做法也可给予行业以启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在提供传统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创新产品,拓展市场空间,可能是基金行业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农银汇理表示,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成为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目前的产品创新是传统业务的延伸,目的在于更好地满足细分市场的投资者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