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传中央拟推房贷利息可抵扣个税 地产股异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日,A股房地产板块迎来了久违的大涨。

地产龙头万科、保利地产均出现了今年少见的涨停,其他二线、三线地产股也大部分上涨。在消息面上,市场传言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涉及房地产议题、个税抵扣个贷利息以及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国内资产价格上升,引发地产股集中爆发。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多方信息显示房地产政策预期将持续宽松,业界普遍认为接下来将出台更多有利于住房消费的政策,而个税抵扣个贷利息,无疑是其中最直接、最能刺激消费的政策。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这一措施还只是在研讨阶段,并没有出台相关文件。由于叠加了个人所得税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相关部门表现谨慎,预计短期内很难出台类似的政策。

万科领衔地产股大涨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首日,房地产板块在午后出现连片涨势,截至收盘大涨3.98%,多股涨停。

金融街(000402.SZ)、万科(000002.SZ)、市北高新(600604.SH)、中江地产(600053.SH)、保利地产(600048.SH)涨幅均达到10%或以上,万科以成交额60.43亿元列榜首,保利地产成交额达56.16亿元居第二;而阳光城(000671.SZ)、香江控投(600162.SH)分别领涨二线、三线地产板块。与地产行业有关的水泥、玻璃、旅游、环保等板块也纷纷飘红。

根据大智慧SuperView大资金流向数据显示,12月1日,31个行业板块中,房地产、建材和医药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分别为8.34亿元、1.87亿元和1.28亿元。个股方面,保利地产、万科A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入额前两大个股,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4.66亿元、3.80亿元。

而按行业分类,上月的大宗交易金额最大的行业是房地产,成交金额达到76亿元。今年以来,大宗交易月度成交金额总体上与行情趋势正相关,这预示着,房地产股的后市还可以有乐观的预期。

对于突然的大涨,多数券商和分析人士均表示没有料到。在此之前,市场中存在多个利好地产板块的政策预期,但都没有引发市场如此大的异动。

12月1日,市场消息显示,房地产板块大涨与即将召开的两个重要会议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月中旬前后召开,确定明年经济的调控基调,并明确财政和货币政策搭配。供给侧改革将会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热点之一,而房地产行业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之一。

还有消息称,会议时隔37年后即将再次召开,或涉房地产领域。

此外,一份今年5月便已被国务院批转的发改委文件再次浮出,引发市场关注。

这个文件的内容之一是个税改革,提出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个税新政可能性待解

地产股几天的大涨,房地产业界人士分析是多重利好预期的集中爆发,住房消费受到政策的鼓励。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今年以来鼓励住房消费的政策导向不仅仅是从宏观经济角度考量,更是由于楼市正面临痛苦的去库存阶段。11月,高层多次强调房地产去库存,这既关系到启动需求又关系到化解风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的待售商品房逼近7亿平方米。整体而言,房地产行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销售增长放缓,库存水平改善有限,从而购地积极性不足,开发投资持续走低。

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对投资还是消费增长贡献占比都不容忽视,因此住房消费受到政策的全面鼓励。为此,中央政府一方面从财税、信贷、公积金等相关政策出发,鼓励改善性需求入市,另一方面通过住房保障货币化安置以加快商品房库存消化。

此外,结合了财政改革和个税改革的“个税抵扣个贷利息”政策也一直在研讨。今年5月,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并将于2017年付诸立法。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在此之后,财政部在9月8日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表示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张大伟认为,官方今年以来多次表态要“研究提出个税改革方案”,外界预期改革方案有望在年内提出。如果仅是调整个税起征点则还称不上改革,未来最接近修改的方向将是扣减家庭大宗支出,也就是房贷等大宗支出扣减。

11月20日,在易居沃顿中国房地产投资人高峰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就曾指出,对去库存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用住房个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

任志强表示,发达国家也基本上都用这样的方法来鼓励消费者或者是居民自己解决住房问题。有限额地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把货币资产变成实物资产进行转换。

作为去库存的利器,上海曾在1998年6月1日至2003年5月31日期间执行。北京亚豪机构总监郭毅指出,这次措施最终的效果也非常理想。

张大伟测算,如果贷款100万,每个月的基准利率月供大约在6700元左右,其中大约2400元是利息。而如果家庭月收入在2万左右,月供在1万左右,基本也就是个税可以降低2000多元。相当于月供降低大约在23%左右,这能极大地刺激住房消费。

不过,张大伟同时指出,个税抵扣个贷利息确实在酝酿中,但何时出台还没有明确的消息。“至于未来是否只针对首套房,也未可知。就看政策需要放宽到什么程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