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称冠全球 年内港股IPO集资逾两千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5-12-01 08:1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在A股重启IPO引发市场各界强烈关注的同时,港股市场上的IPO也正在加速进行。截至昨日,2015年港股市场新增上市企业目前已达112家,10、11月份的IPO数量更占全年数量的25%,其中,来自内地的企业达半数以上。上证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新股IPO的市场反应也颇为两极分化。分析人士指出,与A股不同,港股市场上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较为理性,投资偏看重题材和业绩等。

哪些股票表现最佳?

据聚源数据显示,从新股发行至今的累计涨幅来看,表现最佳的主板个股前五名分别为高鹏矿业、前进控股、新龙移动、华夏动漫和IMAX CHINA,上市至今累计涨幅分别高达218%、112%、91.46%、90.68%和65.32%。表现最佳的创业板股则分别为云裳衣、柏荣集团控股、安悦国际控股、中国创意控股和麦迪森酒业,前4只个股均获得10倍以上的增长。

从新股首日表现来看,排名靠前和靠后的位置均为创业板股所“霸占”,其中,柏荣集团控股和亚势备份表现最为抢眼,上市首日分别暴涨22.43倍和21倍。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首日受追捧的多为市值小、流通性弱的创业板股票,诸如柏荣集团控股上市首日表现、累计涨幅表现俱佳的个股仅在少数。而事实上,创业板新股的暴涨暴跌问题曾在10月几度引起监管层注目。

从集资额方面来看,截至昨日,华泰证券H股仍稳握“2015年集资王”称号。6月1日挂牌上市的华泰证券H股在其招股期间获得超额认购近280倍,最终以招股价上限定价,集资额高达347亿港元。广发证券H股以278.95亿港元的集资额名列第二,此外,集资额超过百亿港元的个股还有中国华融、中国再保险、联想控股和中国通号,均为中资股。但从股价上来看,这六家集资超百亿的个股中,华泰证券和联想控股上市至今均已累计下跌超过24%,而广发证券H股在上市首日股价曾上涨34.75%,截至昨日收盘,该股累计下跌0.37%。

业绩和概念仍为市场关注重点

若将时间轴缩小至最近两个月,截至昨日的27宗IPO中,内地企业数量占比为三分之二。尽管香港成为越来越多内地企业输送实体经济的首选海外融资平台,但叫不叫卖还是要看实力和题材。

从超额认购的倍数来看,在港IPO企业的市场反应可谓冰火两重天。以康宁医院为例,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私人精神科医疗集团以及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精神病医院,其在招股期间,无论是国际配售部分还是在港公开发售部分均获得市场热烈反应,在港公开发售部分更获超额认购124.3倍。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康宁医院在港股市场具有稀缺性,概念独特,且集资金额不高,预计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该股上市首日上涨近27%,截至昨日收盘,上市累计涨幅为15.76%。

此外,性感内衣及动漫角色扮演服饰制造商中国派对文化、国内最大的本土再保险集团中再保在招股期间均得到市场的热烈反响,分别获得161.8和92.9倍的超额认购。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11月底进行公开招股的青岛银行、锦州银行等城商行纷纷“遇冷”,其公开发售部分均未获得足额认购,锦州银行港股IPO也仅获得一家基石投资者认购。

分析人士指出,与A股不同,港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所占比重较大,而机构投资者更看重公司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及行业前景。从目前来看,港股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仍是标的稀缺性和业绩。

另据研究机构Dealogic数据统计,截至11月27日,香港市场新股集资额达286亿美元(约2216亿港元),较排名第二位的纽交所高出90亿美元(约698亿港元),业内人士指出,就港股市场目前的IPO情况和正在排队抢闸上市的企业来看,香港有望成为今年的全球“集资王”。

目前,公开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66.5倍的万辉化工将于今日上市,中地乳业、青岛银行和锦州银行也将陆续于12月上旬上市。此外,正在公开招股的中国能源建设招股首日便获得足额认购,中国铁建H股分拆的旗下养路机械业务中国铁建高新装备也将于近日开始公开招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