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农业装备十年路线图:农机行业迎发展机遇

证券之星 2015-11-30 14:0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显示,到2025年,农业工业总产值要达到8000亿元,国产农机产品市场占有率95%以上,2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和采棉机等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除此之外,路线图显示,未来十年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品种齐全,农机装备信息收集、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显著提高,形成面向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智能播种施肥、植保、收获机械等投入使用,化肥和农药有效利用率达到50%以上。全面掌握核心装置制造和整机可靠性关键技术,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平均无故障时间分别达到350小时和100小时。

点评:

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低,发展不均衡。在农业机械方面,我国小麦机收和机播普及率已经较高,但是水稻和玉米的机收机播率较低,2014年,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达10.76亿千瓦,同比增长3.57%,农机化水平达到61%以上,但是地区间发展极不均衡,全国只有9个省份的机械化水平在70%以上,还有4个省份低于40%,贵州不到20%,我国农机推广空间仍然巨大。

机械化水平低导致农业生产成本高。从我国的农业生产成本结构来看,人力成本构成了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成本,玉米人工成本占比45%,中籼稻的人工成本占比更是高达51%。人工成本高企推高了农业生产成本并进一步推高农产品价格。

土地流转改革带动农业机械化大发展。我国长期存在的小农分散经营不利于机械的推广应用。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农地流转改革,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合作社等规模化经营组织的发展,为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

风险提示:1、国家政策变更或执行不到位;2、国外厂商竞争风险;3、土地规模化经营推进不及预期(国联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