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人工智能推动服务机器人产业应用 五股占鳌头

证券之星 2015-11-30 08:4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机器人的发展应立足於实际场景中的应用,在充分发掘已有研究成果的同时,寻求单点技术突破及创新,做核心技术优化。而在发展早期,实用性、功能性的作用大於外观。催化剂:1)芯片以及云计算提供计算能力2)大数据、各种人机交互、协作发生产生的真实数据;3)在算法的支撑下不断迭代、挖掘知识,以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更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系列纪要之三:人工智能推动服务机器人产业应用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原,谷馨瑜,孙梦琪 日期:2015-11-27

机器人向智能机器人的演变,需要实现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转变,即拥有运动、感觉及思考功能於一体。目前,机器人处於感知智能阶段,深度学习算法及并行计算水平的提高带来人工智能在视觉识别、语音识别以及自然语言识别的进步,2015年机器视觉识别率超过人眼。目前国内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有限,同质化严重,主要集中在扫地、送餐、老人及儿童陪护,家用机器人市场,随着家电产商的进入,市场竞争已经日趋激烈。服务机器人要获得大规模应用,需要具备吸引力、简单易用、且令人产生依赖的特性,核心任务是为人类解决问题。机器人的发展应立足於实际场景中的应用,在充分发掘已有研究成果的同时,寻求单点技术突破及创新,做核心技术优化。而在发展早期,实用性、功能性的作用大於外观。催化剂:1)芯片以及云计算提供计算能力2)大数据、各种人机交互、协作发生产生的真实数据;3)在算法的支撑下不断迭代、挖掘知识,以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更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将在2020年左右全面爆发,对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影响不亚於目前互联网对社会带来的影响和变革。业内领先的科技公司如谷歌,Face book、IBM也都投入重金在人工智能方面钻研技术、培养团队。1)谷歌收购数十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公司,如4亿英镑收购Deepmind;2)Face book 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收购face.com;3)IBM投资10亿美金成立人工智能部门。智能机器也出现在Gartner 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十大战略技术趋势中。智能机器人的分类,按照实体/虚拟,以及可见/不可见四个维度,可以分为:1)实体可见,如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2)虚拟可见,如虚拟个人助手,智能顾问;3)虚拟不可见,如翻译及语音转换,智能安全及运营,智能企业应用;4)实体不可见,如智能照相系统,智能家电系统。

机器人向智能机器人的演变,需要实现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转变,即拥有运动、感觉及思考功能於一体。目前,机器人处於感知智能阶段,深度学习算法及并行计算水平的提高带来人工智能在视觉识别、语音识别以及自然语言识别的进步,2015年机器视觉识别率超过人眼。学术界对机器人的研究由控制机器骨骼运动,现在进入到神经系统层面,通过对人体触觉等感知通过神经元输送到大脑的研究,希望机器人可以模拟、重现人体感知。但是机器人在自我认知、情感交互等方面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

目前国内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有限,同质化严重。由於人口老龄化,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大,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未来5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过工业机器人。但是目前市场上服务机器人同质化明显,主要集中在扫地、送餐、老人及儿童陪护,一方面智能水准有限,另一方面在家用机器人市场,随着家电产商的进入,市场竞争已经日趋激烈。

服务机器人要获得大规模应用,需要具备吸引力、简单易用、且令人产生依赖的特性,核心任务是为人类解决问题。机器人的发展应立足於实际场景中的应用,在充分发掘已有研究成果的同时,寻求单点技术突破及创新,做核心技术优化。而在发展早期,实用性、功能性的作用大於外观。催化剂:1)芯片,如CPU/GPU/FPGA,以及云计算提供计算能力2)大数据、各种人机交互、协作发生产生的真实数据;3)在算法的支撑下不断迭代、挖掘知识,以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更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