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虚拟现实:从龙头Oculus布局看 VR未来机会

来源:中银国际 2015-11-27 09:0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被认为是虚拟现实启动元年,2016年相关产业有望迎来爆发。Oculus作为VR行业先行者,拥有目前最先进VR设备、最完整生态布局,被公认为行业龙头。因此,我们通过对标Oculus的布局来分析国内VR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并剖析行业内相关投资机会,将具重要参考价值。

移动互联推动虚拟现实时代加速到来,虚拟现实将成未来重大机遇。虚拟现实行业发展如火如荼,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主要浪潮。由于沉浸式的用户体验可以解决互联网碎片化的问题,并可提供人与人深度交互技术性支持,因此VR也被认为是深化互联网战略方式。尽管当前这项技术适用于消费者成熟产品还不多,但却被各大厂商所看好。VR技术广受科技青睐的原因不仅仅是单一产品的创新,而是其连带的完整产业链构建更具有创新整合性的商机。虚拟现实将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它在本质上是人机交互技术的一场革命。从人适应设备到设备适应人这一阶段,带来的是更进一步贴近人类本能的自然的交互模式。

从Oculus布局可以透视VR产业链机会。Oculus是一家致力于开发虚拟现实技术的创新公司,成立于2012年,当年登陆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筹资近250万美元。face book在2014年3月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公司分别在内容、应用、终端和平台上布局,形成完整产业链生态。此外,公司还打造了供开发商开发内容和应用的平台OculusPlatform。我们认为,公司在VR产业上的布局全面且业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因此,我们也将对标Oculus分析国内VR产业链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前景,将具备十分有价值的参考。

从终端器件到平台布局以及行业应用,国内企业均已存布局。在终端上,暴风科技、乐视网已提供VR产品包括终端和系统,并基于自身的丰富资源开始建设闭环生态。在器件上,国内厂商已经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如歌尔声学已成为Oculus、索尼、微软和乐视网等VR设备的核心器件供应商;水晶光电旗下的晶景光电已研发出虚拟现实的相关配件并向设计厂商供货。在VR内容上,华谊兄弟入股暴风魔镜进入VR行业,未来有望将其已有丰富游戏、影视等资源转制为VR内容。在行业应用上,易尚展示加大研发投入计划利用VR技术为远程用户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另外,由于VR技术核心是计算机仿真,因此相关公司如华力创通也有望基于其领先技术打造VR软件平台。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早期较成熟VR终端将是构筑闭环生态关键:VR产业初级阶段,较完整终端体验配合丰富内容平台的公司将能抢占市场并在闭环生态构筑上拥有较强先发优势。推荐关注符合以上条件的暴风科技、乐视网。

拥有核心VR软硬件技术为未来盈利提供强支撑:VR产业的未来确定性高、市场空间巨大。在VR产业初级培育阶段,拥有核心VR软硬件技术公司未来受益确定性较高。推荐关注计算机仿真技术领先的华力创通、电声龙头歌尔声学以及在红外LED、传感器上领先的联创光电。

VR产业的成熟和VR应用以及内容的发展将相互促进:VR产业的成熟将会推动相关应用和内容发展,反过来它们又会推动VR产业飞速发展。因此,我们推荐关注VR应用先行者易尚展示,内容提供者华谊兄弟、联络互动。

其他可重点关注水晶光电、天音控股、顺网科技等。

风险提示:

技术风险、新产品推广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音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