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ETF与期权配合投资策略之二——买入保险的应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23 08:5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ETF与期权配合投资策略之二

——买入保险的应用

本周,我们再来和大家一起探讨ETF与期权配合投资策略的另一大用途——买入认沽期权为ETF投资上保险。

回顾今年6月中旬开始的急跌,投资ETF面临同样的窘境,所持有的ETF开始出现下跌,甚至跌停到无法卖出,此时应该怎么办?今天所要介绍的“期权保险策略”正是解决这一困境的方法。所谓期权保险策略,是指当投资者持有或买入ETF时,再买入相应数量的认沽期权,为所持的现货上一个保险。

6月26日,50 ETF(510050)开盘于2.860元,收盘于2.686元,当日跌幅7.98%。假设某投资者想要抄底后市,不幸在早盘以每份2.865元的价格买入10万份上证50ETF,之后市场急速跳水。如果该投资者在跳水几分钟后赶紧买入10张“50ETF沽7月2850”合约作为股价下行的保险对冲,盘中支付了13900元的“保险费”。到了当日日终,我们会发现 “50ETF沽7月2850”已上涨103.47%,很大程度有效地对冲了现货端的损失。如果当日买了“保险”,那么他在收盘时整个组合亏损6070元。而没买“保险”的话,当日50ETF在收盘的亏损却达到了17900元。事实上,即使50ETF在7月份到期日前一直持续下跌,他可以好好使用这份“后悔药”,依然以每份2.850的价格卖出手中的10万份50ETF,从而实现止损的目的。

进一步,我们回顾一下6月15日、6月19日和6月25日三个价格大幅下挫的交易日,以说明一份认沽的保险对您止损的重要性。

6月15日,如果投资者早盘以3.230买入了10万份50ETF,到了7月3日收盘时的浮亏已达65100元,然而若该投资者在6月15日以每份0.1685元买入10张“50ETF沽7月3200”,则到了7月3日的浮亏仅为17760元。

6月19日,如果投资者早盘以2.920买入了10万份50ETF,到了7月3日收盘时的浮亏将为34100元,但是若该投资者在6月19日以每份0.1560元买入10张“50ETF沽7月2900”,则到了7月3日的浮亏降至10700元。

最后,在6月26日,如果投资者早盘以2.745买入了10万份50ETF,到了7月3日收盘时的浮亏将为17600元,但是若该投资者在6月26日以每份0.1690元买入10张“50ETF沽7月2600”,则到了7月3日的浮亏只有7580元。

事实上,期权保险策略不仅对于个人投资者具有保护性的效果,即使是一国的政府,也会经常采用该策略,为手中的现货买一份“后悔药”,比如:墨西哥政府长期以来通过买入石油认沽期权对冲油价下跌风险。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一度突破140美元/桶,墨西哥政府曾出现巨大的账面盈利,但之后因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在2009年跌破40美元/桶。幸好墨西哥政府提前购买了认沽期权,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时,通过认沽期权获利了50亿美元,从而弥补了现货市场的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