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IPO重启引爆次新股 机构备战打新抢食无风险收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PO重启,次新股行情亦被持续引爆。

截至11月20日,2015年以来代表着新兴经济和创新方向的创业板指数涨逾九成,赚钱效应也引发了资金对“小而新”的次新股板块的追捧。

20日当天,中文在线(300364)再度涨停报收于202.07元,其股价也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在最近一年来上市的次新股中,中文在线上市以来的涨幅高居榜首,累计达28.69倍。

“我们发现历次IPO 重启后,我们编制的IPO暂停前1年半发行的新股等权重指数至今都取得了超越400%的绝对收益。”申万宏源分析师谢伟玉对此表示,“特别是2007年风格切换至小盘后,次新的弹性和资金吸引能力更加扩大。”

“刚上市的次新股总市值不少在30-50亿元间,很多新股的流通盘在破板之后依然低于10亿元,这给炒作股价带来了空间。”当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称,“目前的新股发行规则使得绝大多数发行的新股90%配售给了散户,如果散户惜售,同时有外部资金涌入,极易带来暴涨。”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在多次降息和降准的大背景下,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下行,股票市场向好,推动资金入市,2015年以来新发基金规模超过6800亿元,大量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

“年底前的这波打新是机构最后的‘狂欢’了,大家都在磨刀霍霍。据我们了解,由于IPO重启,老的打新基金已经开始持续营销,以期待做大规模来申购这28只股票。”前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称。

引爆次新股行情

截至11 月20 日,最近一年上市的次新股中,包括中文在线在内,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10倍以上的次新股共有8只,余下7只分别为暴风科技(300431)、易尚展示(002751)、乐凯新材(300446)、创业软件(300451)、信息发展(300469)、埃斯顿(002747)、再升科技(603601).

此外,上市以来累计涨幅介于5倍以上至10倍以下的次新股多达56只,分别包括光华科技(002741)、正业科技(300410)、博世科(300422)、昆仑万维(300418)、真视通(002771)等,上述5只次新股上市以来的涨幅均超过9倍以上。

相比之下,在近一年来上市的216只次新股中,仅木林森(002745)、创力集团(603012)、红蜻蜓(603116)、金诚信(603979)、维格娜丝(603518)、海南矿业(601969)、国泰君安(601211)等7只次新股涨幅在一倍以下,垫底的国泰君安上市以来涨幅仅录得25.38%。

对此,谢伟玉认为,上半年发行市盈率平均约为22倍。受制于23倍市盈率的红线,众多个股的个性化特征和行业间估值差异没有在上市PE中得到体现。

同时,因近期大盘整体上扬,众多行业市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带动其上市后的估值迅速提高。

“虽然近期次新板块上涨迅速,板块内仍然有大量标的存在相比行业的折价,并且和今年内的最高价存在一定差距。” 谢伟玉称。

从基本面来看,上述次新股普遍聚集在新兴产业或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例如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有望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和国家政策支持。

此外,最新三季报也显示,次新股的各项盈利性指标和业绩增长指标普遍优于A股平均、创业板等各板块。

与此同时,相比其他板块,次新股板块2015 年至今送转概率也大幅领先主板和中小板。三季度财报披露,次新板块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净资产等送转预测指标,皆大幅领先。

“随着2015年底将至,大规模送转的窗口再次临近,这亦成为次新股被持续炒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谢伟玉如是说。

打新“末日狂欢”

另据证监会安排,本次IPO重启采取新老划断,7月初因市场异常波动而暂缓发行的28 家公司,将分三批率先发行,使用老的新股发行规则。

此前IPO暂停时,陆陆续续有超过1.5万亿理财资金从打新基金中赎回,回流债券市场,或闲置货币基金,据机构估算,目前打新基金存量可能约3000-5000亿。此外,已有打新基金开始抛掉债券仓位和补充股票仓位,并吸纳一些银行理财资金参与打新。

“像我们最高时年化打新收益超过20%以上已成为历史,这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作为最后一批按老规打新的标的,28只打新稀缺存量标的竞争仍将十分激烈。”当天,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此前,今年1-7月已发行新股193家,募资规模1470亿元。2014年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最大的变化在于发行价格的限定和发行数量的控制,由于存在23倍市盈率的窗口指导“定价”发行,新股上市后的涨幅明显,这使得新股市场产生无风险收益率,吸引了大量追求稳定收益的资金。

比如银行、保险、私募等机构都涌入打新市场,最高峰时网下机构打新合计超过2万亿,其中打新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

另据测算,本轮首批启动发行的10只股票的网下申购上限金额为23.73亿元,预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量1.2万亿元;剩余18只股票的网下申购上限金额为48.33亿元,预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量2万亿元。

“尽管如今打新基金规模大减,转型后流动性管理的仓位也不会太多,而单日打满所需的资金可能也有20亿,因此市场预期网下中签率会比之前高,第一次询价时这10只股票中签率已经低至万六。假设第二次询价中签率升至千一,上市后涨幅300%,单次收益率为0.3%,3次累计收益率约0.6%-0.7%。”前述基金经理预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