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IPO改革新政引发局部牛市

来源:中证网 作者:中秦 2015-11-15 08: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处于一个局部牛市阶段,表现最突出的当属创业板。

前期股灾来袭时,创业板个股由于缺乏流动性,遭遇疯狂甩卖,股价快速下跌引发爆仓盘涌出,使得很多创业板个股跌幅远远超过市场平均跌幅。投资者深刻体会到中小市值品种面临的流动性问题,在后来反弹中刻意回避了这个板块。但是随着上周末IPO改革新政的推出,新股发行改用市值配售后交款,很多低仓位投资者对股票市值的需求明显增加,因为没有股票市值就没法参与配售。目前市值配售的具体准则还未最终明确,例如,深市及创业板股票是否需要各自市值?但是市场已经有了这个预期,那些低价位、涨幅不大的创业板个股,无疑是很好的增配对象。所以,本周很多创业板中10元左右的个股表现活跃,这些股票本身跌幅较大,由此成为反弹急先锋。可以说,创业板成为本次反弹中的局部牛市板块,主要功劳归于这次IPO规则的改革。

新经济引发的新预期始终贯穿于创业板、中小板。中国经济转型是确定的,而转型的新经济载体基本上在创业板、中小板。当某个新经济板块出现景气度攀升预期的时候,其中的龙头个股将有良好表现。比如本周最耀眼的无疑是VR(虚拟现实)板块,代表性个股出现连续一字涨停,涨停板打开之后成交也极为活跃,表明投资者对这个新兴产业的未来十分看好。虽然现在很多股票还处于概念炒作阶段,市值泡沫较大,但这体现了产业转型给市场带来的机会。笔者相信未来这样的例子将在创业板、中小板以及以后的新兴产业板中持续出现。

判断中小市值品种牛市是否可以持续,首先要评估的一点是市值配售细则是否明确两地市值通用,还是每个板块需要各自的市值。如果市值通用,创业板个股的价格不稳定性要弱于主板个股,对于创业板的市值需求肯定将迅速下降。同时,很多创业板个股已经收复了前期失地,接下来将面对历史上沉重的套牢压力,股价能否挺住是个巨大考验。对于那些接近历史新高的个股,投资者是选择“强者恒强”,还是转而追逐滞胀品种的补涨,是个现实问题。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不去追涨那些涨幅巨大的个股。

注意主板市场小市值品种的补涨机会。随着创业板、中小板中小市值品种的大幅上涨,主板市场中的小市值个股存在明显补涨需求,特别是本身质地不错、价格不高的个股,基本上本轮反弹涨幅未达到50%,距离最高点的价格也在对折以下。由于存量资金还没有给予足够关注,目前这类股票的价格处于横向整理态势。它们一旦放量,就会出现明显补涨,错过了局部牛市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这些个股中提前埋伏,等待风水轮流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