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健康中国写进五中全会公告 荐股

来源:国金证券 2015-11-12 08:5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告中关于医疗健康的表述: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评论

该段表述有几个要点:大病保险制度持续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两孩政策。具体点评如下:

(1)大病保险持续推进。

大病保险是自2012年开始,由人社部、发改委、卫计委等六部委联合发文推进的政策,明确针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医保人群,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大病保险制度,解决普通医保保障水平低,大病负担过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大病医保已经持续运行和推进多年,取得积极进展。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大病医保已在27个省开展了392个统筹项目,覆盖人口7亿人。

大病保险运行的模式是政府进行政策规划、组织协调、筹资管理,然后引入专业商业保险公司,购买其大病保险产品或者委托其代理运行大病保险,以提高运行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目前大病保险的保障范围包括:儿童白血病、先心病、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结肠癌、直肠癌。大病保险持续推进,产业受益领域包括:

A.商业保险公司。商保公司承接大病保险,短期未必能够盈利,但是长期而言能够获得有价值的数据,开发多种健康险产品;随着大病保险扩容、健康险做大,商保公司在医药产业中的地位会逐步提高,与医院、生产企业等谈判能力增强,未来有机会获得丰厚受益。商保是未来影响医药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需要持续关注。

B.布局大病领域产品线的公司。大病的险种主要包含:多种癌症、重性精神疾病、I型糖尿病、部分传染病、

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等。大病险的持续推进及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将逐步解决患者的支付能力问题,释放需求。相关产业的龙头公司包括:恒瑞医药(癌症)、恩华药业(重性精神疾病)、通化东宝(I型糖尿病)等。

(2)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09年起,国家全面启动新一轮医改。新医改已经持续推进多年,从开始的国家资金投入、全民医保覆盖,到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及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医保保障水平。目前外围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医改进入“深水区”。我们认为医改的深水区就是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改革要解决其逐利机制,建立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达到这些目标,我们认为完善治理结构、推进管办分开,建立医院合理的收入体制及工作人员的薪酬制度,优化资源配置,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等都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具体而言,推进药品零差率、推进医药分离、服务价格调整、收入分配改革、规范化用药、医保支付改革等都是重要举措。采用全会公告的表述,就是要“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医改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符合医改方向,有利于提高医疗体系运行效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等的产业方向值得关注。

A.可以提高医院效率的外包服务提供商。医院购买社会化提供的服务,可以达到节约投资、节省人力投入,提高运行效率的目的。代表性的企业如迪安诊断、润达医疗。

B.有利于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的企业。分级诊疗是未来医改的重要方向之一,要促进分级诊疗,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是关键。互联网的发展可以部分解决基层医疗水平不足的问题。代表性的企业如华润万东。

(3)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人口政策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长期政策。放开两孩,可以促进人口总量的提高,长期利好医药行业。短期来看,利好生育、婴童相关产业,医药领域内的几个方向。

A.生殖相关产业。辅助生殖服务提供商及药品生产商:通策医疗、丽珠集团、长春高新;新生儿保育设备:戴维医疗。

B.儿童用药产业。相关企业包括:山大华特、济川药业、我武生物、健民集团、葵花药业等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及执行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