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证券之星 2015-11-02 08:4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平安证券表示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其核心是加强三医联动,推动医保支付方式变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降药品价格,调整医疗服务收费。

事项: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体相关内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平安观点: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1. 健康中国战略已酝酿多年。2012年8月形成“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今年9月初,国家卫计委已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卫计委主任李斌指出,该战略规划将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高度出发,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通过综合性的政策举措,实现健康发展目标。

2. 我们认为,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其核心是加强三医联动,推动医保支付方式变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降药品价格,调整医疗服务收费。

3.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创新药、精准医疗及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将拔得头筹。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应对人口老龄化

1. 五中全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反映出国家领导层对中国未富先老的人口结构问题的重视。

2. 我们认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将拉动儿童用药、儿童疫苗、生殖助孕、产前筛查等相关产业和上市公司的发展。

投资建议:沿着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两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

1.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创新药、精准医疗及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将拔得头筹:

1)创新研发的龙头和海外市场先锋、近期产业政策的受益者:恒瑞医药,关注华海药业;

2)估值合理或低估,基本面酝酿积极变化的企业:昆药集团、云南白药、华兰生物、东诚药业;

3)创新商业模式和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的真龙头:乐普医疗、鱼跃医疗、福瑞股份、安科生物、爱尔眼科等;

4)并购整合,如医药零售企业:老百姓、一心堂和益丰药房等。

2.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儿童用药、儿童疫苗、生殖助孕、产前筛查将受益最为显著:

1) 母婴医疗器械:戴维医疗(婴幼儿保育设备)、宝莱特(体温监测可穿戴设备)、理邦仪器(妇幼监护系统);

2) 母婴药品:山大华特(小儿用维生素)、康芝药业(儿科药)、亚宝药业(儿童脐贴)、济川药业(小儿感冒药)、葵花药业(小儿感冒退烧药)、武汉健民(小儿补钙药);

3) 生殖助孕、妇幼保健院、月子中心:太安堂、某医疗集团、人福医药;

4) 分娩麻药:恩华药业、人福医药;

5) 儿童疫苗:天坛生物、沃森生物、智飞生物;

6) 产前筛查诊断:达安基因、迪安诊断、北陆药业等。

风险因素:政策落地低于预期,配套政策出台慢于预期。(平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