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云计算浪潮全面来袭

证券之星 2015-10-26 15:1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亚马逊2015年Q3云计算业务营收为20.9亿美元,同比增长78%;2、微软Azure云营收翻番,企业云产品客户翻番,计算使用率同比增长了近6倍,另外来自于基于云服务的Office365的收入增长了近70%;3、据TheInformation报道,Alphabet/Google2015年全部云服务的收入约为4亿美元,Google高管明确暗示除搜索以外的关键业绩增长动力是云计算。

点评:

企业应用加速向云端迁移,云计算浪潮全面来袭。受益于虚拟化技术,企业应用加速向云计算中心迁移。根据Cisco全球云指数预测,2013-2018年数据中心整体工作量复合年增速为14%,其中传统数据中心工作量呈现递减趋势,复合年增长率-2%,而云数据中心工作量呈现加速上升趋势,复合年增长率24%;到2018年,78%的工作量将在云计算中心处理。工作量向云端迁移导致的结果是IT预算投资也加速向云计算转移,Gartner预计2017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达2440亿美元,2012-2017年复合增速为17%,远高于全球IT市场3%的年均复合增速。

云计算三巨头业绩大幅提升。亚马逊云计算持续高增长,2015年Q3同比增长78%,营收高达20.9亿美元,雄踞IaaS榜首。微软、Google后起之秀奋力直追,其中微软的IaaS平台Azure云营收翻番,SaaS平台Office365收入同比增长70%;Google2015年云服务预计收入也将达到4亿美元。SaaS巨头Saleforce的营收过去8年增长11倍,年复合增长率35%。传统IT巨头IBM也加速向云计算转让,2015年进行了10笔收购,主要跟云相关。

云计算正在加速改变IT。云计算从两方面深刻改变IT产业链:

(1)软件定义一切。云计算通过开放的硬件架构、开源的软件系统来构建高性价比、高可扩展性、支持复杂业务的IT系统,硬件是基础、软件是核心、运营是灵魂;

(2)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商业模式产生根本性变化。在亚马逊的AWSMarketplace中,软件是按照使用时长收费,而不是按照license收费,软件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用户;云计算运营也是按照资源使用量收费。

企业向云端迁移并非一蹴而就,安全性是企业向云计算迁移最大的担忧,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是企业向云端迁移的三条路径。

投资建议:云计算产业价值链导向——从硬件、软件到运营,再结合公司云计算业务占比,推荐组合:紫光股份(世界级云计算基础设施龙头、携手世纪互联、微软切入云计算运营)、浪潮信息(国产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导者、携手思科补齐网络短板)、中科曙光(服务器+存储,以云计算为抓手布局“百城百业”,发力“数据中国”)、用友网络(国内SaaS领导者,企业互联网龙头)、同有科技(国产存储领导者)、东方通(政务大数据平台和移动PaaS平台加速落地)、宝信软件(IDC+云计算运营)。

风险提示:客户需求释放不达预期、云计算安全性问题。(安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