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金外流压力缓解有利A股行情修复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7 14:5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国庆长假过后,A股市场一路上扬。截至10月16日,上证综指在10月份的7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11.09%。分析A股市场上涨的原因,国际市场环境的改善、国内深化改革的提速以及前期维稳政策的发酵是三个重要因素,而国际资本外流压力的缓解则是A股上涨的直接诱因。

10月16日,央行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9月底,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244.37亿元,较8月底减少2641.42亿元,降幅为3个月来最小,表明国内资金外流情况有所缓解。8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3183.51亿元,为1993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降幅,7月份减少3080.08亿元。

也许是巧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的第三季度,正是A股市场快速下跌的时期。今年第三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共计减少8905.01亿元,这一时期正是A股市场快速下滑的阶段,上证综指下跌28.63%。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走势基本一致,但在8月份悬殊较大。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7238.36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

央行新闻发言人在解释这一现象时指出,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买卖余额降幅高于央行外汇占款降幅,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外汇流动性充裕,而外汇资金运用收益比较低,部分金融机构将外汇流动性提供给企业和个人,满足企业和个人丰富资产配置的需求。

机构预测,9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降幅将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趋于一致,大约在2500亿元-3000亿元之间。而对于后续两个口径的外汇占款走势,业界普遍预计降幅会有所缩小。作出这种判断的主要依据是,美联储年底前加息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强。

本周两名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和丹尼尔·塔鲁洛对年底加息提出质疑,引发外界对美联储内部在加息议题上分歧加大的猜测。而近期的一些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特别是企业库存、美元升值、全球经济增长低迷都在拖累美国经济。这释放了包括中国资本市场在内的国际市场对美国年内加息的忧虑。

对于资本外流,国内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以抑制。8月11日,央行改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对美元实现了一次性贬值。为了稳定外汇交易,9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下发文件,要求区域内银行加强外汇业务管理,在个人购付汇业务管理方面,对明显具有分拆交易特征行为的,应不予办理,并加强个人购付汇“关注名单”筛查。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企业和跨境贸易上也加强了监管。在这些措施的作用下,资金外流现象得到了抑制。

业界预测,在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内资金外流的压力将至少在第四季度的前两个月持续得到缓解。

当然,A股市场要想演绎好“独特复苏阶段”仅靠资金外流压力缓解这个直接诱因是不够的,行情向纵深发展还有赖于国际市场环境的改善、国内深化改革的进展以及前期维稳政策的进一步发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