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41家公司中期业绩亏损(附退市指数)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9-03 09:1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创业板484家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披露工作结束。统计发现,占三分之一的公司(164家)中期业绩较之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其中,41家公司出现了亏损,这一数值较去年同期(25家)增长了16家,较之去年年报(12家)则增加了29家。综合相关公司今年中报业绩情况,结合以往年度情况,选取了15家进行盘点,并给出“退市指数”,五颗星为最高级别。谁将叩响创业板退市大门?我们持续关注。

星河生物(300143)

情况概述:2013年和2014年,星河生物分别亏损1.63亿元、2.93亿元。有市场人士分析,星河生物2014年计提亏损资产,是为避免退市使出的杀手锏,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在会计层面处理资产,断臂求生。而今年中期,公司净利润微利602万元。不过,据公司近期发布的风险提示称,如果公司2015年不能扭亏为盈,公司股票会暂停上市。

未来展望:“有关全年扭亏的情况,要看公司第三季度,半年报公司是盈利的。我们正在尽各种努力去扭亏。重组的成败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我们信心是有,但我们也不能说是绝对,需要交给上级去审核的。”证券部一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董秘出差、证券事务代表在开会,如果需要具体了解,需要等证券事务代表回来。

股民心声:资产重组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同意,然后上交证监会审批通过才能实行,请问这大概需要多久的时间呢?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了,如果时间拖太久,今年又亏损的话就暂停上市了,对此公司层面有何想法?是否志在必得呢?

退市指数:★★★★★

吉峰农机(300022)

情况概述:吉峰农机9月2日发布了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因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第(一)项等的规定,若公司2015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未来展望:吉峰农机近日公告称,公司已采取各项经营措施促进公司基本面的好转,并取得了初步成效,2015年半年度已实现扭亏为盈 (净利润为117.8万元)。2015年下半年,公司根据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完善内部管控,降低成本费用,通过直营店战略性调整,盘活存量,丰富业务品类,优化农机业务结构,以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公司运营效率,确保实现扭亏为盈。

股民心声:公司今年会退市吗?

退市指数:★★★★★

海联讯(300277)

情况概述:由于存在利用应收款虚增收入的情况,海联讯被市场视为“万福生科第二”。公司于2011年11月上市,2013年业绩便发生变脸,全年仅实现净利润482.78万元,2014年亏损5042.15万元。今年中期,公司依旧未能实现扭亏,亏损金额为955.29万元。

亏损原因:报告期内,公司依然受到国网集中采购和市场加剧的影响。另外,报告期公司结构转型,削弱软件产品投入,调减软件开发人员编制,导致软件业务的外包成本增加,所以在软件开发与销售收入同比增加9.73%时,成本增加178.48%,毛利率减少38.49%。

未来展望:因国家电网暂停海联讯2015年投标资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在国家电网的业务和订单,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股民心声:公司为何净利润这么低呢?能源互联网对公司产品线是否构成重大利好,公司未来如何抓住电力互联网带来的5万亿市场蛋糕?

退市指数:★★★★★

迪威视讯(300167)

情况概述:迪威视讯于2011年1月上市。上市仅三年时间,却曝出连续三年虚增利润,去年底公司被深圳证监局处以60万元罚金。2014年,迪威视讯净利润亏损935.80万元;今年中期,公司净亏损2194.5万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今年8月,迪威视讯又因财报变脸问题遭到深交所的通报批评。

亏损原因:报告期内业务方向的调整,公司的收入比同期减少;公司在激光显示和IDC业务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目前虽然各方面进展顺利,但期间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大幅度提高;本报告期内公司的财务费用也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未来展望:公司在营口设立跨境电商平台公司,完成接营口港、营口海关、营口税务、边检和外汇管理等部门的业务和数据对接,并已完成系统公测,预计四季度可上线运营。另外,根据公司今年签订的影院市场的代理协议和工程市场客户的开发程度,预计下半年公司高端激光显示产品可以进入规模销售阶段。

股民心声:公司上市后,一直在进行转型升级,为何到现在依然没有起色,屡屡低于预期?

退市指数:★★★★

科恒股份(300340)

情况概述:公司上市后净利润持续萎缩,2011年净利润为1.876亿元,2012年大幅降至4259.93万元,2013年仅有345万元,而到了2014年则由盈转亏,亏损4818.55万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521.5万元,上半年共计亏损962.55万元。

亏损原因:公司解释的原因有三:一是,受行业和市场总体影响,以及公司高价库存和稀土发光材料售价下降的影响,本期公司主要产品稀土发光材料的销售收入和毛利均大幅下降;二是,子公司联腾科技业绩未达预期,亏损加大;三是,随着公司募投设备和厂房的转固,本期折旧费用大幅增大。

未来展望:针对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公司表示,将采取自主发展与外延式发展结合的相关多元化发展模式,拓展新产品新项目领域,目前锂电正极材料已步入正轨,正大力推进动力锂电材料业务及筹备扩产等,其它项目也积极推进中;同时一直谋求适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项目实施外延式发展。

股民心声:联腾经营连续亏损,是否考虑将这块资产剥离?三季度催化材料能否上量?公司对外合作是否有新的计划?再不扭亏,离退市就近了!

退市指数:★★★★

太空板业(300344)

情况概述:公司上市不到一年业绩即出现“变脸”,且净利润下滑速度在加快。2012年净利润为4495.5万元,2013年降近一半,至2474.6万元,到了2014年直接降为亏损2012.64万元,这三年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为25.58%、44.95%、181.33%。今年业绩亏损有扩大趋势,第一季度亏损1480万元,上半年亏损2128.39万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亏损额。

亏损原因:公司称,由于宏观经济增速缓慢下滑,持续到2015年,并没有明显的触底回升态势,工业建筑市场处于整体需求减缓的大环境中,建材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公司的各子公司筹建期间,非资本化成本费用增加,使得公司出现亏损。

未来展望:公司此前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扭亏为盈。公司计划优化组织管理,提升营销能力,迅速有效占领市场。另外,加强资本运作公司将利用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等各种资本运作工具积极拓展公司业务规模,拓展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和业务范围,不断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

股民心声: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贵公司亏损严重,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诸如增发等资本运作,是否考虑下未来重组并购的可能?真正起到维护股价稳定的作用。

退市指数:★★★

劲胜精密(300083)

情况概述: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15%;净利润亏损1.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14.71%,是目前484家创业板公司中,半年度净利亏损最多的公司。

亏损原因:公司称,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新项目的开发,带来三项费用的快速增加,致使净利润大幅下降。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了6.3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主要客户三星塑胶精密结构件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影响,塑胶精密结构件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15.03个百分点,对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未来展望:“上半年整个行业情况都不是太好,客户三星塑胶精密结构件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下半年情况会好于上半年,订单会多一些,第三季度业绩会好于前两个季度,但全年能否扭亏还要看订单具体情况。”劲胜精密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做资产重组,方案已经通过股东大会,文件待证监会审批。如果今年能完成,重组标的资产将合并公司报表,有助于公司全年业绩的提升。”

股民心声:以目前的公司股价,无需再谈什么收购,自身难保了,停牌4个多月换来的是几近腰斩、打回2013年的价格,公司管理层无动于衷,至今未有任何表态,那我们一起见证打回净资产吧!

退市指数:★★★

北京君正(300223)

情况概述:2014年,北京君正实现营业收入5903.17万元,同比下降37.75%;实现净利润-1002.97万元,同比下降139.22%。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9.94万元,同比增长14.33%;净利润42.81万元,同比增长122.24%。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311万元。北京君正主营业务为32位嵌入式CPU芯片及配套软件平台的研发和销售。

未来展望:“今年还会亏损吗?”对于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的采访,北京君正工作人员说:“这个没法预计。”

股民心声:公司一直宣传要开拓可穿戴芯片市场,但雷声大雨点小,看看小米短短不到两年已位居穿戴设备市场第三,再看看你们开拓的市场在哪里?北京君正以刘强为首的高管们,真得应该好好反思反思!公司的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退市指数:★★★

万福生科(300268)

情况概述:依据法不溯及以往原则,“创业板造假上市第一股”万福生科幸运摆脱了退市风险。2012年和2013年,万福生科业绩连续两度亏损,2014年实现扭亏。今年中期,公司又陷入亏损,净利润为-1362.74万元。

亏损原因:2015年上半年,因公司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清理、整顿和停止负效益的产业,暂时无法有效组织生产经营,因此董事会决定继续实施阶段性停产措施。

未来展望:公司于2015年3月向宁波煦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投入5000万元,根据入伙协议,在其他公司担保下,公司每年保本收益率不低于8%,这将有效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且该公司将积极关注有机农业企业,为公司向有机农业方面拓展提供帮助,争取有机农业产业在2015年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股民心声: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盈利能力严重不足,建议公司寻找优质资产进行重组才是快速脱困的办法。

退市指数:★★★

九洲电气(300040)

情况概述:继 2014年亏损5572.32万元后,九洲电气今年上半年又亏损1696.27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100.51万元,同比下降8.87%。

亏损原因: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为了拓展业务,加大销售队伍,导致本期较上年同期在职工薪酬、产品推广业务费、差旅费等方面均大幅增加,使得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但由于受到经济环境及行业等因素的影响,与之相应的收入、利润在本报告期内尚未体现,而是延后至下半年度及以后年度,因此导致本期净利润下降。

未来展望:根据公司目前所签订的合同如果可以按工期完成,预计2015年度可能实现扭亏为盈。

股民心声:你好赵总 (公司总裁),公司今年会不会因能力问题造成公司经营继续亏损呢?打算何时退市呀?

退市指数:★★

上海钢联(300226)

情况概述:今年上半年,上海钢联净利润亏损1.09亿元,是创业板中亏损金额最高的公司之一。不过,公司营业收入90.63亿元,同比增长888.70%。

亏损原因: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钢银电商本报告期亏损金额较大。目前,我国钢铁现货电子商务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公司的发展重点为做大平台线上业务的交易量(特别是寄售交易业务),抢占客户资源和市场份额,因此基本上采用微利或不盈利的经营模式。与此同时,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人力、技术资源及资金的投入不断加大,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加较多。

未来展望:由于上半年度公司已经出现较大亏损,下半年度公司一方面将加大对钢银电商在线交易平台的投入,另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努力增收节支。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股民心声:公司半年报巨亏,并预计三季度仍可能为亏损,那么公司预计什么时候业绩能出现彻底好转呢?

退市指数:★★

当升科技(300073)

情况概述:受制造业整体环境下行影响,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当升科技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2559.27万元,同比出现了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净利下滑态势未得到缓解,亏损386.36万元,同比下降93.8%。上半年情况略微好转,盈利95.72万元,但较上年同期仍旧降低49.8%。

下降原因:公司称,第一、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销量及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尤其得益于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多元材料销量增幅较大;第二、公司减持参股公司星城石墨股本300万股,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明显上升;第三、因销售价格同比出现下降,而原料价格同比上升,导致利润同比下降。

未来展望:公司预计今年年底江苏当升二期工程完成施工,具备试产条件。江苏当升一期已搭建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后续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加大设备投入从而充分释放产能。下半年,参股公司中鼎高科将完成设立海外办事处的系列工作,继续推进国际业务;参股公司北京德益将投入骨干力量进行多项专利的编写,同时将积极开展超级电容器应用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

股民心声:现在股价已经到15元了,离你们的增发价格越来越遥远了,你们承诺的增持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现在真的怀疑你们董秘完全是在忽悠我们散户帮你们护盘,请拿出实际行动来!

退市指数:★★

天龙光电(300029)

情况概述:公司去年扭亏之后又重陷亏损。公司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巨额亏损,2014年底前通过转让子公司江苏中晟股权与债务重组,终于扭亏为盈,从而躲过了 “退市大劫”。尽管暂时避免了退市之虞,但天龙光电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额高达1.63亿元,公司2014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然而,好景不长,今年上半年公司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2253.41万元。

亏损原因:公司管理层方面解释道,上半年他们管理层花费了大量精力梳理前期事项,由于市场波动以及需求长期萎靡,主营业务未有明显改善,公司布局深入电站业务,与相关合作方共同开发电站项目。

未来展望:公司称,管理层及全体员工正在为扭亏为盈努力中,一方面通过技术研发等手段对库存产品进行改进,另一方面加大对已签订的销售订单的跟进,尽快实现库存产品的销售。同时,推进公司多元化发展,与新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光伏电站业务,为公司未来发展开拓新空间。

股民心声:年前投资者对大股东在今年内注入优质资产存有强烈预期的,现在中报仍是亏损,已进入下半年了,三季度乃至年报能否扭亏就“在此一举”了。

退市指数:★

金亚科技(300028)

情况概述:作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金亚科技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6月初,金亚科技和实控人周旭辉因涉嫌证券违规违法先后领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随即,周旭辉宣布辞去董事长职务。今年中期,公司曝出中报亏损8568万元,同比下降了6257.52%。

亏损原因:传统运营商数字电视网络市场竞争激烈、逐步萎缩,导致市场份额减少;公司新型游戏产业处于培育和拓展阶段,尚未对公司业绩作出贡献;针对哈佛国际的经营状况,公司全额计提其商誉减值准备。

未来展望:目前外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上半年收入与毛利率均出现下降,且出现较为严重的亏损,公司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较上年同期将有大幅下降的可能性。

股民心声:自从停牌以后毎天看金亚公告,盼公司能够浴火重生,时刻盼利好复牌,没想到利好没盼到,盼到中报亏损8000多万,太失望了。

退市指数:★

沃森生物(300142)

情况概述:2015年上半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41374.73万元,同比增长3%;实现净利润-6712.49万元,较去年同期(-6186.11万元)下降8.51%。公司因员工持股计划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于6月15日停牌。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大股东李云春提出的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每10股转增20股”。

亏损原因:公司上半年亏损原因是什么?对于记者的采访,沃森生物并未回复。

未来展望: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因2014年10月转让河北大安46%股权后采用权益法核算,评估增值无形资产摊销减少,另外重要研发项目获得临床批件,研发费用资本化等原因,预计亏损数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股民心声:希望公司要对投资者负责,千万别搞个高位停盘的骗局坑了大家。麻烦了!

退市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峰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