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服务机器人市场一片蓝海 两主线锁定投资机遇(附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牛仲逸 2015-08-31 07:2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悉,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首届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展览会将于9月1日至9月5日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制博会围绕“装备制造与高新技术”展会主题,设计开展了中国制博会采购商大会、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演示会、焊工技能大赛、3D打印大赛,数控机床现场演示会、参展展品评奖等活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十三五”规划已进入实质编写时期,“十三五”规划将通过供给端与需求端共同打开“中国制造2025”市场空间,智能制造将是“规划重中之重”。机器人是智能制造这一主题下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上市公司中发力机器人业务的也较多,投资者可长期关注。

机器人市场目前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类,前者已经呈现稳定的发展格局,具有可以预见的行业空间,而后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其市场是一片蓝海。发达国家已经开始重视机器人的发展,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纷纷制定服务机器人发展规划。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巨头率先布局服务机器人,强化了互联网技术对服务机器人的渗透,有可能实现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统治”。

据机构统计显示,2003年至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复合增速为9.5%,而服务机器人复合增速达到23.6%,未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有率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主流。2014年至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需求总量将达到3160万台/套,其中专业服务机器人13.5万台/套,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3150万台,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约300亿美元;其中专业服务机器人为189亿美元,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110亿美元。

目前服务机器人主要有两个技术路线:1.机器自动运动;2.机器语音识别和自动思考。智能机器人与传统机器人的最大区别在于能够自主学习。未来可扩展的应用领域非常多,可以成为智能家居入口或者下一代人连接互联网的终端,在这样的趋势下,智能云平台的重要性开始凸显出来。因此,领域语义库、智能大数据和产业化应用是形成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

在个股选择上,中金公司表示,关注两主线:1.在核心技术领域有积淀的企业,因为智能型服务机器人的发展仍需技术突破,推荐科大讯飞、劲拓股份、慈星股份等;2.找到好的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的企业,因为服务机器人的短期发展一定是专注于解决某一类生产或生活的问题。推荐巨星科技、机器人、博实股份、楚天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