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大跌大买 3500点附近公私募悄然吸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8-30 12:0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投资者的仓位普遍较低,阳光私募大概在20%左右,公募基金也在最低持仓线附近。一旦股市企稳,闲置的机构资金随时准备进场。市场再次震荡,悲观者认为熊市已至,乐观者仍坚信市场蓄势待攻,更多的资金则演变为“滑头”资金。此前最“凶悍”的超级大户尽管已不敢大肆做多,但在3500点附近已开始悄然吸货。

大户交易陡增

8月21日中午,A股一片深深的绿意,营业部大户老李列出自己8月的交易清单,显示其交易量远超今年上半年的月均交易量。“8月的14个半交易日,大概做了9个多亿,几乎每天都在做T。”

老李是深圳一家中型营业部的VIP客户,今年上半年市值最高峰时曾达到1.5亿元。不过,在随后的市场调整中,老李股票资产损失不轻。“现在仅剩下8000多万元,虽然没有亏钱,但是遗憾很多,没有守住胜利果实。”他说。

按照年初时本金5000多万元计算,老李仍然有近60%多的收益。今年上半年,他的操作策略很简单,就是拿住热门主题股,比如绿盟科技 ,该股从年初至5月的高点涨幅超过300%。这种简单的策略让老李收获颇丰,5月底其账户总收益率一度高达300%。“上半年行情最怕的是踏空、没有筹码,所以那会儿我的交易量很低,大概最多的一个月也不足1亿元。”老李回忆。

这种蹲坑死守的多头作风,却在股市大幅调整中让其市值大幅受损。“6月底到7月的调整中,我的思路没有变化,仓位一直在八成左右。由于加了杠杆,差点连本金也亏进去。”进入8月,惊魂未定的他操作已趋于保守。“不敢做多,也不会看空,毕竟有3500点的‘铁底’。”老李表示,只要股价高了就抛,跌多了又会买回来。

老李的这种策略颇具代表性,近期在各大投资圈流行的一个段子就反映了这一情况:早上大跌要买,早上大涨要卖,下午大涨不追,下午大跌次日买,早上大跌不割,不涨不跌睡觉。

深圳一家中型营业部的老总透露,“我们营业部不少千万元级别以上的大户最近操作频率都比较高,虽然市场不好,但是这些大户最近一个月的交易量没有明显下滑,还能维持在五六月的八成左右。”

这位营业部老总举例,“有一位10亿元级别的超级大户,交易量大幅增加,周交易量要比上半年增加近5倍。”

仓位两极分化

本周行情再度下挫,深圳一位资产管理规模在10亿元左右的私募颇为悲观,“我已经把仓位彻底清掉,就留下不到一成仓位,这一成也是不能卖的停牌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情况在私募圈并不罕见。在中国证券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内,不少私募近期发布的均是休闲度假的内容分享。例如,深圳一位资产规模在20亿元左右的私募,最近一个月足迹遍布欧洲十几个国家。“市场不好,心情不能不好,休整一段,看看再出发。”该私募在朋友圈如是表示。

虽然很多私募基金经理仓位很低,但似乎仍然保持做多之心。根据8月中旬的一项调查,在人民币汇率大幅变动之后,52.94%私募认为经过深度调整后,人民币贬值会促使市场上涨。其中,7.84%的私募认为会导致股市大涨,45.10%的私募认为市场会小幅上涨。35.29%私募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仅有11.77%的私募认为市场会下跌。其中,9.81%的私募基金认为市场会小幅回调,仅有1.96%的私募认为市场会大幅下挫。

瀚信资产董事长蒋国云认为,目前投资者的仓位普遍较低,特别是阳光私募的持仓大概在20%左右,公募基金的仓位也在最低持仓线附近。一旦股市企稳,闲置的机构资金随时准备进场,产生赚钱效应后,投资者的资金也会随之进场。前期A股下跌已经是市场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形。政策层面鼓励做多,限制做空,说明股市下跌空间有限。

3500点悄悄吸货

8月21日,上证指数一度跌破3500点,不过,当天下午深圳私募陈里(化名)猛然将其仓位从两成提升至六成。“下周一看情况,决定是否增加仓位。”他说。

陈里管理数只私募产品和专户 ,规模在15亿元左右,上周他把仓位降到四成,本周前两天又降到两成。“不是看空,也不是看多,这是震荡市的应对策略。”陈里坦言。值得注意的是,前述营业部大户老李在本周五下午,也将仓位由前一交易日的四成提高至九成。

类似上述两位投资人仓位如此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在近期并不罕见。兴业证券的一份报告如此描述:下跌之后,近一个多月的托市过程中,低位锁定了大量筹码,相当于在低位置换了杠杆资金的筹码,并且约束了“股东减持”等做空的力量;而悲观主义者作为“空头”减仓之后保持低仓位。因此,震荡市的波动主要是“滑头”的角色转化而形成,当滑头在获利回吐、短期悲观情绪释放之后,一旦成交缩量,则滑头又会转化为“多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