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养老金入市对中国股市有四大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8-29 07:2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日前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金只限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正式进入实操阶段。养老金入市究竟会对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股市振荡剧烈,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金会不会大量入市?

养老金投资股市具有天然属性。在企业层面,无论是1875年美国第一个建立企业年金的主营铁路运输业务的运通公司,还是1952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首次建立现代企业年金;无论是1974年美国通过的ERISA(《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案》)催生的新一代DC型养老金(缴费确定型),还是1981年美国强生公司根据《国内税收法案》第401(k)条款首先“发现”并建立了后来风靡全美的401k养老金,企业雇主建立的企业养老金计划与生俱来的一个天然本质就是投资股票市场。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多如牛毛的养老基金机构投资者不仅成为资本市场的金融大鳄,而且正在逐渐成为美国大企业具有支配地位的实际所有者,甚至被称之为美国的“唯一资本家”。作为企业养老金计划的参与者,美国越来越多的职工正在通过养老金投资的形式,逐渐成为大型企业的个人“股东”,因此,有人将美国称之为由无数个人股东持有国家生产资料的“人民资本主义”;换言之,在美国,很多大企业的所有权不断集中到机构投资者手里,工人们通过本企业的养老金投资持有美国的企业所有权,美国的生产资料所有权的社会化倾向正在养老金的投资中越发展示出来。

在国家层面,1989年德国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来,现收现付的融资手段并没有条件和动机对其基金进行大面积的股市投资。但是,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制度支付能力不得不提高的巨大压力,代际公平的诉求和平衡等因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浪潮后浪推前浪,席卷全球。

1955年在新加坡诞生的中央公积金制首开投资股市的先河,随后,大约有12个国家加入到这个行列;1981年在智利出现的“缴费确定型完全积累制”即个人账户型养老金制度将其基金投资与股市紧紧绑定起来,随后,大约有12个国家跟进,先后开始实施这个模式,中国香港地区于2000年也建立了这个制度;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南非、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纷纷改革,他们将现收现付的养老基金投资体制先后改为市场化、国际化和专业化的投资体制,股市成为基金投资的重要投资项目,取得了十分可喜的业绩。

那么,养老金入市有何影响?

笔者认为,养老金投资股市,这对股市而言将具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首先,股市投资资金的性质将悄然发生变化。一般而言,保险资金和养老基金是股市投资的长期性基金,而养老基金比保险资金还要稳定;养老基金几十年不用考虑流动性的问题,是发现市场价值和实施价值投资的本源所在;因此,如果一个股市没有养老基金或养老基金很少,市场价值就难以发掘,价值投资就难以实现;从这个角度看,养老基金成为所有国家股市价值投资的基石,其作用如同债市中的20年长期国债。目前我国在政策上允许进入股市的养老金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企业年金基金”,二者合计可以入市的规模最大理论值应是8200亿元(6000亿元全国社保+2200亿元企业年金),仅占总市值的1.3%,而实际则更低一些,甚至即使在牛市也没有满仓。相比之下,美国股市中养老基金的实际占比则高达60%。

第二,股市投资者的构成将明显发生变化。初级阶段的股市里,散户占绝对统治地位,成熟的股市里机构投资者将占统治地位,前者的投资主要以投机获利为主,为市场带来较大波动性。养老基金进入股市将极大地扩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据统计,我国股市的投资者中,散户占统治地位。即使基金业规模较为可观,但由于共同基金里几乎完全由赎回的散户“基民”占统治地位,养老基金占比不到10%,长期投资基金很少,在遇到牛市时便必然承受巨大的赎回压力,也就是说,中国共同基金同样十分缺乏长期性资金。而美国的共同基金资产中,养老金占89%,即使在家庭散户“基民”里,持有基金的数量中位数也高达103000美元,在调查问卷中,74%的人回答说购买基金主要是为了退休而储蓄。

第三,股市投资行为与后果将发生重要变化。散户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是有明显区别的。毫无疑问,散户个人的投资动机常常是出于明显的短期获利和投机心理,他们始终处于寻找“牛股”和“黑马”的频繁倒腾之中,因此,寻找“强庄股”和“炒短线”是散户的明显投资行为特征,于是换手率特别高。十几年来,中国股市的换手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根据一份研究报告的结果,中国股市的换手率为190%(实际交易量占市值可交易量),位居世界第一,而养老金市场十分发达的美国仅为第八(95%),养老金实行完全投资体制的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等拉美国家均不到28%。这些国家股市之所以换手率低,除了养老金作为长期基金追求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十几年前,生命周期基金(目标日期基金)诞生以后,很多国家引入了这个制度,在相当程度上股市投资行为得以改变,因为生命周期基金的资产配置和股票持有比例变化是有公式和模型制约的,是自动的,这就更加降低了股市换手率。

第四,股市的稳定性较好,波动性较小,投机性受到抑制。基于上述分析,养老金入市将开启价值投资的开关,牵引追求长期收益性的投资理念,整体上对短期投机心理具有抑制的客观效果,最终将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遏制大起大落,市场投机将会减少。因此,养老金投资是股市的压舱石,是资本市场的定海神针。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入市与股市繁荣发展相得益彰,良性循环。养老金入市客观上是一个重大利好,但主观上不是为了“救市”。养老金入市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获取收益最大化,为了受益人的根本利益。养老金入市之后无疑将促进股市成熟起来,反过来,稳定和成熟的股市也将使养老金得到满意的回报,进而,养老金入市与股市繁荣便进入互为条件和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阶段。

例如,1997年加拿大的“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投资体制改革是一个重要的成功案例。截至2015年3月底,其各项业绩指标如下:

CPP基金2014财年的收益率是18.7%,业绩非常优异;过去5年期的年化收益率是12.7%;过去10年期的年化收益率是8.2%。在过去的10年里,只有2008年和2009年的收益率为负值,2013年的收益率没有超过10%,其余均超过10%。

CPP基金的资产配置里,股票高达45.4%(含私募),其具体情况是:国内股票持有7.3%,国内私募1.1%;国外发达国家股票21.2%,私募15.8%;新兴市场股票4.2%,私募1.7%;固定收益非交易债券32.6%,可交易债券9.8%,其他债券6.5%,货币市场3.3%;不动产11.5%,基础设施5.7%。

CPP基金的各类资产投资回报率是:国内股票8.9%,国内私募10.1%;国外发达国家股票23.0%,私募30.2%;新兴市场股票24.2%,私募46.8%;债券与货币市场8.8%,非交易债券15.4%,其他债券18.7%,;不动产14.1%,基础设施16.5%。

总之,养老金投资股市,不但可以提高收益率,增强养老金制度的支付能力,积极应对老龄化,而且在客观上会极大提高股市的质量,对繁荣发展资本市场具有决定性的意义,长期看,养老金可以真正起到救市、护市、保市的作用和效果,是用市场的手段治理市场的唯一举措,是资本市场一劳永逸的一场革命,是国民福祉的重要构成要素,是回馈国民的主要市场福利渠道,是国家建设市场经济制度的主要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