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降息利好新能源股 荐股

来源:银河证券 2015-08-28 08:5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一、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降息带来利息费用下降 利好发电企业。

此次下调贷款0.25个百分点至4.6%,对发电企业是重大利好。发电企业是重资产行业,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在80%以上,利率下降带来的利息费用下降将大幅提升电厂运营的利润。以吉电股份为例:2015年中报负债率78%,上半年利息费用3.71亿元,降息0.25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近0.25亿元的财务费用,是上半年利润总额的近30%。

(二)发电企业中重点看好新能源运营企业。

我们重点推荐的板块是新能源运营,新能源的特点是初始投资大,杠杆比例高,后期的成本费用基本主要由折旧和财务费用构成,可变动成本极少,降息对盈利能力的提升大且确定。从此次利率下调对业绩的影响看:按风电7元/瓦、光伏8.5元/瓦左右的每瓦建设成本,80%的贷款比例,贷款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6%左右的利息费用,对年度净利润额的提升也在6%左右。从行业发展看,提高新能源的发电比例是完成中美签订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能源结构调整也是新经济、新常态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铁公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投资也是拉动经济保障就业的重要推动手段。从业绩弹性看,新能源运营业务的业绩基数小,增速快,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弹性更大。在新能源运营中,我们更加强调光伏运营类企业的投资机会。国内光伏产业链发展较为成熟,各环节领先企业技术水平、产能和产量上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设光伏电站对就业和GDP 的拉动作用更大,因此,近年来各级政府密集发布和完善了针对光伏投资的各项政策,通过几次上调,2020年的装机目标已上升至一亿千瓦,未来仍可能继续上调。为实现装机目标,我们认为未来10年都将是各类光伏运营企业发展的黄金期。

三、投资建议。

央行降低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降息将带来利息费用的下降,利好发电企业,发电企业中我们重点推荐的是新能源运营企业。推荐东方能源、吉电股份,关注节能风电、桐君阁。

东方能源:公司主业由持续亏损的热电转变为清洁能源发电,背靠全球最大光伏电站投资商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拥有资源、技术、成本以及资金等优势,是国内光伏发电的国家队企业,我们认为公司有望成为国家电投集团下属的清洁能源发电平台型企业。

吉电股份:主要利润来源为电力、供热,近年来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已占到公司总装机容量的24.73%。目前投产风电装机792.5MW,光伏装机132.2MW,在建装机955.4MW。

公司未来将全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快速发展省内、华东、西北、江西的新能源产业。此次降息或可增厚业绩约2500万,大约是上半年净利润的30%。

节能风电:是中节能集团下属的风力发电专业公司,到今年6月底,累计并网装机容量1.74GW。未来几年,公司将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国际化战略,成为国内外一流的绿色电力提供商。此次降息或可增厚业绩约2200万,大约是上半年净利润的15%。

桐君阁:公司近期与中节能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置换,交易完成后中国节能集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8.55%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借壳上市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央企中节能集团的光伏电站运营平台。未来借助中节能集团的融资能力、信用能力和获取项目资源的能力,公司的发展潜力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电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