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油气改革总方案征求意见 六股有改革红利

证券之星 2015-08-28 06:4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27日在中期业绩发布会期间透露,国家能源局进行的油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其中,油气管网分离改革,符合油气体制行业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改革也会结合中国的油气管网当前所处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目标是完全实现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国石油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中国石油:Q1盈利,短期看油价,长期重在改革

中国石油 601857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皮斌 撰写日期:2015-05-04

2015Q1同比盈利大降82%,稍优于预期。2015Q1公司营收4103亿元,YOY -22.4%,净利61.5亿元,YOY -82%,单季EPS 0.03元。业绩好于亏损的预期,主要原因国际原油反弹至50$/桶以上,化工和进口LNG 两项减亏78亿,公司成功降低了自采原油成本3.7% 。

预计2015年内油价仍有反复,二季度国际油价大涨,利好二季度业绩。受世界经济提振、美元汇率走软和区域冲突局势会对油价构成支撑,国际原油已经大幅度反弹,OPEC 一揽子4月28日油价突破60$/桶,达到我们认为油价区间40~60$/桶(OPEC 一揽子油价)的上限高点,将对公司2015Q2业绩带来正面改善。我们预计油价仍处在反弹阶段,未来价格存在较大反复,考虑伊朗恢复大量出口、消费季节结束等预期,不排除国际油价大幅度回调,公司盈利再次受压。

销售需求总量温和增长,公司自采油气量继续增长。国内GDP 保增长7.0%和低油价促进社会用量,公司炼化板块原油加工增量持平,自有采原油量实现增长。一季度公司采油量增3.3%,天然气开采量增7.7%,未来继续降本增效,二季度环比盈利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天然气和管道业务稳健增长。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主力,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历年国内表观需求增速保持7%以上,受国际低油价和工业需求疲弱拖累, 2015年需求增速放缓,但仍能维持稳健增长。

化工业务延续景气,炼油则尚未恢复。一季度化工品烯烃和原油价差扩大,化工业务超市场预期实现减亏29亿,二季度化工品价格多数上调,保持和原油的差价,我们判断化工业务景气延续。

从产量和亏损加剧来看,炼油业务尚未恢复,2016年存在向好的预期,主要是低油价和国家油品升级,特别是国务院4月28日要求提前油品升级,按照加价规则和各地确定落实,有助于公司炼油盈亏损减少。

资本开支继续压缩,但不排除海外并购油气资源。2015年公司常规资本开支保持严控压缩,勘探与生产资本支出降低10%至2002亿元。炼油与化工支出降低17%至259亿元,用于国V 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建设。天然气与管道支出302亿元,用于重要油气骨干输送通道项目、储气库和城市燃气等建设。海外继续深入推进中东、中亚、美洲、亚太等合作区现有项目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确保储量、产量较快增长,不排除趁低布局海外并购,扩大油气资源储量。

国际油价是决定公司盈利的关键点。公司盈利主要来自于勘探与生产,2014年贡献毛利3334亿,其中1.28亿吨自采原油占大部分,天然气LNG 因存量气价上调,整体并未随油价同步下跌,加上销量增长,对公司盈利仍有增量贡献。公司油价随国际油价CFR中国主港,后者又跟随OPEC 一揽子油价。我们建立公司盈利和油价估算模型,最新修正公司净利P=58X-3140,其中X 为OPEC油价。可以计算出,如果全年油价上调至60$/桶水平,公司主营业务全年将盈利340亿元。

上调至“推荐”评级。国际油价低位震荡,预测2016年均价为55$/桶,2016年70$/桶,2017年80$/桶。15-17年EPS为0.14元、0.75元和1.23元,对应A股13. 7元,2016年18倍,估值合理。考虑公司的控股股东股权占比、国家战略地位和油气储存总量资源,作为顶层央企改革的主力军,上调至“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继续大幅度下跌;单位:百万元2013A 2014 2015E 2016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