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市场功能方为救市之本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8-03 08:2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熟木瓜咕咚一声从树上掉进湖里,溅起了不少的水花。胆小的兔子听见吓坏了,拔腿就跑,而且边跑边叫:“快逃哇,咕咚来了!”猴子听见了,也跟着跑,同样边跑边叫:“大家快逃哇,咕咚来了!”这下热闹了,动物们全跟着跑起来,边跑边喊:“快逃命啊,咕咚来了!”这是童话故事《咕咚来了》的精彩片断,相信大家对此都不会陌生。如果把咕咚先生放到资本市场这出戏里, IPO可能最适宜出演咕咚先生这一角色了。

上周五,在证监会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重申,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健全机制、稳定预期。与此同时,注册制改革也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前期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异常情况时,为维护市场稳定采取的减缓、暂停IPO措施是必要的,但应急措施是短期的,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没有变也不会变。

闻此,有投资者与笔者私聊说,IPO是不是又快要重启了?在他们眼中,这是个大利空。我一时无语。之所以无语,是因为25年历史的中国证券市场IPO暂停已有8次之多。IPO,就像咕咚先生一样时不时地伴行在市场身旁。从统计数据来看,史上8次IPO暂停期间,有5次是上涨的,其中1994年的那次暂停期间,大盘指数竟然一度狂涨了65.75%。其余3次则为下跌走势。而IPO重启后的走势,大盘走势同样有跌有涨。在史上暂停时间最长的第六次暂停重启后,股指历经短短的回调,便步入了中国证券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牛市,并创出6124点的历史新高。由此可见,IPO的暂停与重启,与大盘指数的涨跌之间,并没有必然的正相关逻辑。不过,单单从投资者的心理角度看,存在着IPO暂停即涨,重启即跌的预期也有一定的道理,毕竟这影响着市场股票的供求关系。

今年7月份以来许多个股的连续跌停,及停牌复牌后的连续涨停,削弱了市场流动性,市场交易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锐减。同样,证券市场如果长期处在IPO暂停状态,失去了融资功能,更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资本市场48个字的表述,即“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已给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五句话,是目标,是手段,是路径。在笔者看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既是手段也是目的。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资本市场发展的表述中,已明确强调实施而不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如果连IPO重启都不敢提,又如何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又如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从而服务实体经济?如果这些措施都不实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又何从谈起?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主导地位又如何凸显?可以说,IPO重启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因此,IPO重启与股票注册制实施不是洪水猛兽。因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本原的一部分。笔者在此要强调的是,当前的资本市场,只有改革,只有服务好实体经济,才能充分释放出牛市的能量。

童话故事《咕咚来了》,先抑后扬。最后的结局是大象拦住了大伙儿,并带领大家找到了自吓自的咕咚先生:原来是一个熟木瓜掉进湖里发出的声音。作为投资者,对于IPO重启甚至股票注册制实施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不是可以变成如大象一样聪明的理性思考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