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铁路投营市场全面开放 七股静享万亿盛宴

证券之星 2015-07-31 08:1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30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重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城际铁路等线路。专家称,这既是我国投融资领域改革的重要一笔,更是铁路产业领域的破冰“巨变”。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铁路投营市场全面开放 资本静享万亿盛宴

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开放再迈大步,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外,均向社会资本开放。

30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重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城际铁路等线路。

专家称,这既是我国投融资领域改革的重要一笔,更是铁路产业领域的破冰“巨变”。

改革力度空前

细细研究《实施意见》,这次对于铁路投资和运营市场的改革力度空前,每一条文都直指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的“痛点”。

在改善社会资本投资环境方面,《实施意见》要求,铁路总公司要抓紧完善清算体系,公开清算规则,健全清算平台,向社会资本开放相关设施,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实现线路使用、车站服务、技术作业、设施设备维护、委托运输等各类铁路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内容和收费标准公开透明,切实维护社会资本合法权益。

《实施意见》还要求,规范和简化与国铁接轨手续。铁路总公司要进一步规范和简化接轨审核相关程序和手续,明确办理时限,积极支持社会资本投资铁路与国铁接轨。另外,《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加强市场监管,要求国家铁路局加强对运输秩序的监管,探索建立市场化清算和争议协调、仲裁机制。

“铁路投资运营是一个系统工程,单条铁路的运营离不开整个铁路网络,而整个铁路网络的效力,又依赖每一条铁路运营效率的提高。”一位铁路领域权威专家向记者表示,铁路是一个国家的命脉,所以铁路的投资运营一直都由国家主导,但是这也造成了投资和运营的有限性。因此,从此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整体思路来看,就是从问题出发,力求吸引全社会资本,合力建设运营中国铁路,这种思路是好的,有创新和尝试性。

“铁路投资巨大,运营时间长,想让社会资本进入,必须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充满诚意。”这位权威人士说,从《实施意见》来看,改革并非是为了拉动投资、稳定增长的权宜之计,而是诚心诚意解决铁路投融资的现实问题,吸引社会资本长期投资中国铁路。

推进投融资方式多样化

这次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开放,《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推进投融资方式多样化,具体包括:支持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等多种投资方式建设和运营铁路,向社会资本开放铁路所有权和经营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用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通过运输收益、相关开发收益等方式获取合理收益;支持铁路总公司以股权转让、股权置换、资产并购、重组改制等资本运作方式盘活铁路资产,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扩大铁路建设资金筹集渠道,优化存量资产结构;拓宽铁路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的渠道,扩大基金募集规模。

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支持通过设立专项信托计划和公募基金产品募集铁路发展基金,各类社会资金和基金投资铁路发展基金,按照约定获得合理稳定回报等等。

事实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市场空间都是全球最大的,都以万亿元计,而社会资本有意参与其中的大有人在,只要把全社会资本都调动起来,中国铁路建设和运营都会更上一层楼。”上述权威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说,当然社会资本都是逐利的,只要让他们合理合法得到想要的合理利润,社会资本一定会大举进军这个万亿元市场。

【相关阅读】

在完善社会资本投资的实施机制方面,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和筛选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项目信息。

会议宣读了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的致信,信中充分肯定了铁路科技系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要求铁路科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总公司党组对铁路科技工作的部署要求。

双方就中巴产能合作及巴西-秘鲁两洋铁路项目等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推动中巴两国投资与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上半年我国铁路建设加快推进。今年1至6月份,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1.3亿元,同比增长12.7%。(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