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易宪容:海外做空A股 政府能见招拆招吗?

证券之星 2015-07-29 13:1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两天中国A股的暴跌,进一步把中国股市的脆弱性、不成熟及政府人为造市的缺陷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让股市投资者的贪婪之心一览无遗。只要中国股市有问题,贪婪的投资者一定会见缝插针。也就是说,对于这些贪婪的投资者来说,只要有机会,想要他们考虑社会公共利益一定是对牛弹琴。这就是造成两天中国股市大势的基本原因。

而面对这两天中国股市的暴跌,监管部门不得不发表文章,称监管部门已经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线索进行现场核查。同时,也声明国家队根本就没有退出市场,可能有大户恶意做空。有分析就指出,从这两天的股市变化来看,那些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已经从国内跑到海外,或海外恶意做空中国股市已经成大谋其利的工具。

可以看到,前两个星期中国股市的大跌,市场就大声疾呼要监管部门防止通过股指期货恶意做空股市,这不仅让股指期货做空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也使得中国证监会不得不高调查处股指期货恶意做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不得不对股指期货市场空仓有所限制,不允許卖出空单。这些临时规定不仅让股市投资者透过股指期货卖空赚钱的能力减弱,也让这投资者不敢轻意地来做空中国股市,否则容易惹火烧身。

事实上,国内的三大期指自7月8日大跌市以来,成交及未平仓合约都大减,期指IF1507、IC1507和IH1507三大主力合约结算日即在7月17日结算时大减。即使是在结算后的一个星期以来,沪深300期指持仓量增加到约9万张,但仍然与平时的持仓量大减,只有平时合约的三分之一。例如6月27日,三大主力期指持仓量近28万张。近日来国内三大期指的成交量出现大量萎缩。即使是这星期一中证500期指及沪深300期指等合约大跌,但成交量同样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也沒有出现恐慌性沽期指現象。

不过,尽管国内股指期货市场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大减,但透过股指期货做空中国股市行为或力量并没有减弱,它已经从国内转移到海外。包括了香港的H股期指及新加坡交易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貨。从当前的H股期指来看,本月未平仓约18.6万多张,两个月合计32.4万多张,较月初多了近一成,所有月份合计达40万张,涉及合约总值达1800亿元以上。如此宠大的规模不知国内监管层注意到了吗?

还有,新加坡交易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近年成为海外投资者热中炒作市场,成交量也显著提升。从7月28日傍晚所数据显示,7月结算的(XUN5)富时A50期指未平仓约44.8万张,8月结算(XUQ5)期指20.7万张,该期指每点变动计1美元,以上合约总值超过55亿美元。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由于国内市场的各种限制,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已经不在国内,而且开始在海外聚集。或是香港或是新加坡。对于这股市力量,早就嗜血成性,要想他们“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他们表面上会以市场机制为晃子,以谋取最大利益为目的。自近些年金融衍生工具出现以来,只要有百分之一百利润,甚至于百分几百的利润,他们会无所不用其极。所以,面对中国股市的灾难,这些投资者一定会上下其手。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及监管者看到这种情况吗?中国政府能够对海外投资者做空中国股市见招拆招吗?中国的政府对于国内投资者,可能要想如何狠都会如何狠,要让中国股市投资者“开着宝马进入股市开着奥拓出股市”,但是对于海外的投资者同样也能施展拳脚吗?其实,对于目前海外投资者做空中国股市,中国政府只要敢做为,要击败这种对中国股市的进攻同样是轻而易举,问题是就看中国政府做为不做为,就看中国政府是不是了解到这些情况?

其实,股市的核心是由预期来决定,如果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过强,交易量过大,面对脆弱的中国股市,不仅获利轻而易举,而且会强化股市的下跌预期,导致投资者纷纷抛售出逃。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一定会暴跌了再暴跌,直到股市全面崩盘。对此,国内监管层看清楚了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