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工业转型升级重点落定 七股好戏还在后头

证券之星 2015-07-29 08:0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工业和信息部28日发布了《关于发布2015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指南的通知》(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在专项资金支持的主要方向中,五模多频的基带芯片被排在首位。业内人士认为,本土基带芯片是我国的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随着资金支持到位,本土芯片企业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工业转型升级重点落定 基带芯片列入专项支持首位

工业和信息部28日发布了《关于发布2015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指南的通知》(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在专项资金支持的主要方向中,五模多频的基带芯片被排在首位。

业内人士认为,本土基带芯片是我国的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随着资金支持到位,本土芯片企业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根据通知,安全芯片能力提升是重要的支持内容。其中,五模多频的基带芯片是被排在第一位的支持方向。基带芯片,即智能手机的核心部分,它好比电脑的主机。

业内人士介绍说,手机终端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射频芯片和基带芯片。射频芯片负责射频收发、频率合成、功率放大;基带芯片负责信号处理和协议处理。

长期以来,美国高通公司是移动芯片领域的绝对老大。这主要得益于其在基带芯片领域的强大技术实力,在业内甚至有“买高通基带,送应用处理器(CPU)”的说法。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2014年4月的调查显示,高通全球的4G的市场有约80%的市场份额。基本上你想做手机的话,只要是一线品牌、二线品牌,基本上不可能不使用高通的芯片。”

近年来,推进国产基带芯片(负责网络通信)大规模产业化已经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科研投入方面的支持不可或缺。

企业对于研发的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自身的研发能力,以高通公司为例,其在2013年研发投入达49.6亿美元,为市场份额第二——联发科(研发投入7.6亿美元)的近7倍,相当于我国计算机、通信及电子制造业总研发投入的30%,这从侧面说明了高通在高新技术方面的强大积淀正是来自于长期对于研发高投入的回报,也反映了我国智能手机厂商在研发投入方面的不足。

此前,一些本土公司已经开始对芯片科技积极探索。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相关公司的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目前,中兴通讯自主研发的ZX297510 LTE多模芯片平台已经通过了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品质保障部测试。

中兴微电子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公司而言,自研芯片扮演非常重要地角色,可以进一步提升整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另外自研芯片在成本上更具优势,作为终端产业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芯片成本的降低,会催进整个产业的发展,为客户带来更多的实惠。

今年4月,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发布了自己的首款4G五模芯片SC9830。该公司今年还计划推出支持8核五模芯片。

根据《通知》,2015年转型升级资金重点针对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行动支撑保障能力、绿色制造、中药材提升与保障、工业强基等4大重点领域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重点专项,共实施20项任务73个方面。

《通知》明确,工业强基补助标准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20%,单个项目专项资金补助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工信部人士表示,将集中支持龙头企业、优势企业,严格控制小散项目,避免“摆摊子、撒胡椒面”。原则上每个具体方向支持的项目不超过三个。对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优势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工业转型升级解读】

工信部发布2015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指南,2015年转型升级资金重点针对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行动支撑保障能力、绿色制造、中药材提升与保障、工业强基等4大重点领域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重点专项,共实施20项任务73个方面。

【相关阅读】

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已披露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目前行业运行整体向好,特别是产业链中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封装测试龙头持续去年以来的稳定增长势头。

知名调研机构TrendForce日前发布报告称,未来武汉新芯将募集约240亿美元打造中国存储芯片产业基地,武汉将成为中国存储芯片产业的重点区域。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扶持,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集中度正持续提高。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存储器发展,地方政府与产业巨头联手共谋已成为存储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在积极进行基础产业布局的同时,鼓励创新企业"弯道超车"应是当前我国存储器发展的战略,以市场换技术则是不错的战术。(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