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海通证券:近忧尚可对冲 远虑或难化解 强推6股

证券之星 2015-07-19 09:0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海通证券股灾对经济影响的量化分析我们认为本次股灾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对经济形成负向冲击:一是令交易金额大幅萎缩,直接导致金融业增速回落;二是令居民财富蒸发,导致消费增速回落;三是使得融资大规模缩水,导致投资增速回落。

股灾加剧通缩风险,但央行救市提升通胀预期。中国物价增速持续放缓,目前工业品价格仍在走低,食品价格低位,整体通缩压力仍在,而股灾导致资产价格波动,对经济的负面冲击或将加大工业品通缩压力。但央行在危机时直接为股市背书,其对证金公司的再贷款或提升通胀预期。

【行业深度报告】

建筑工程:行业整合快速推进,体制优势日益重要设计咨询处于工程建设前段,与固定资产投资高度相关。狭义的设计咨询仅包括工程设计,广义的设计咨询不仅包括工程设计,还涵盖工程前期可行性研究、勘察和监理等。工程咨询行业成长性高,工程设计一般占固定资产投资2%左右,近年来这一比例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 行业空间广阔,看好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与固定资产投资高度正相关,根据我们测算,2013 年我国工程勘察设计收入规模约为1.96 万亿元,14 年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明显,但我们仍然看好未来

行业发展前景: 1)为对冲国内经济下滑,海外基建投资有望大幅增长;2)相较于国外,我国工程咨询费用率依然较低,提升空间较大; 3)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比较低,通过市场份额的提升,龙头企业也能保持较好的增长; 民营设计院机制灵活,国企设计院专业技术强。行业主要竞争壁垒主要是行业资质和技术实力。目前行业内主要有三类: 国资背景设计院、民营设计院和外资设计院。

民营设计院机制比较灵活,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实力,一般都是所在区域的龙头企业,资质上也比较健全,目前该类企业积极谋求“走出去”,外部通过并购支撑区域扩张,内部加大研发支出提高技术实力;国资背景设计院大项目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较强,客户资源储备多,明显扩张动力不足,未来有望受益国企改革浪潮;外资企业综合实力最强,但在中国发展受到制约比较多,尤其是资质管理;

轻资产、高ROIC,现金流也好于传统建筑公司。设计咨询属于专业技术服务行业,人力成本是行业的主要成本,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高于房建、基建和专业工程等行业,“重设计,轻资产”的工程咨询行业ROE 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剔除财务杠杆的影响,工程咨询公司ROIC 远高于其他建筑工程子板块,并且不同于工程施工,工程咨询行业垫资现象较少, 收现比和净经营现金流远好于传统建筑公司。设计咨询行业管理费用率普遍较高,未来有望通过精细化管理、员工属地化等有效降低管理费用,提升盈利水平;

借鉴海外行业发展经验:内生外延+横向扩张。资质是影响工程咨询公司项目承接能力的主要因素,内生+外延是获取新的资质主要途径。可以预计未来随着工程咨询企业陆续上市,资金实力和品牌优势得到加强,外延式并购将是公司做强做大的重要途径,国内事业单位改制、国企改革以及海外设计公司遭遇发展瓶颈给行业带来并购契机。设计咨询企业现金流情况较好,有实力垫付工程施工资金,依托设计业务介入PPP 项目,能够迅速做大做强。此外,从海外可比公司估值来看, 成长期25 倍估值相对安全。

投资建议。行业基本面整体较好,整合快速推进,体制优势日益突显。首推苏交科(300284):优质GARP 个股,PPP 模式+外延并购+环保及智能交通等新领域扩张;建议关注设计股份(603018)、园区设计(603017)。

【宏观点评】

近忧尚可对冲,远虑或难化解——股灾对经济影响的量化分析我们认为本次股灾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对经济形成负向冲击:一是令交易金额大幅萎缩,直接导致金融业增速回落;二是令居民财富蒸发,导致消费增速回落;三是使得融资大规模缩水,导致投资增速回落。

我们估算股灾将拖累15 年3 季度GDP 增速0.55 个百分点,拖累4 季度GDP 增速0.4 个百分点,拖累16 年上半年GDP增速0.47 个百分点。地方债务臵换令下半年积极财政仍有空间,有望对冲股灾对经济的拖累。但宽财政寅吃卯粮,或无力抵消股灾对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的拖累,届时宽货币或再加码。

股灾加剧通缩风险,但央行救市提升通胀预期。中国物价增速持续放缓,目前工业品价格仍在走低,食品价格低位,整体通缩压力仍在,而股灾导致资产价格波动,对经济的负面冲击或将加大工业品通缩压力。但央行在危机时直接为股市背书,其对证金公司的再贷款或提升通胀预期。

(宏观经济研究团队 姜超,顾潇啸)

重点个股及其他点评

易事特(300376):复牌后建议积极关注

(1)公司复牌。6 月末,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购买,成本均价44.14 元。停牌前价格26.21 元,低于员工持股成本。

(2)公司半年业绩预告增速20-40%。我们预计,全年业绩增速约30%左右,估值对应2015 年约28X。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清洁能源发电等领域积极拓展。属于增长稳健,估值相对不贵的标的。积极关注。

不确定因素: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团队 房青)

深圳机场(000089):中长期价值显现,机场板块首推品种在机场板块中我们仍首推深圳机场。市场调整为中长期带来更好机会。核心逻辑不变 1) 几大枢纽机场中唯一产能进入新周期的机场。在航空需求较强支撑下,流量增长正步入快车道;2)市值160 亿,仅为上海机场30%。深港通开通加大QFII 对深圳机场偏好力度,市值空间有较大提升潜力; 3)互联网对机场中长期影响渐进持续,公司创新能力强,将起到引领作用。

风险提示:流量增速不达预期;系统性风险(交通运输团队 虞楠)

新都化工(002539):利好不断释放,期待哈哈农庄正式上线中期业绩快速增长,高送转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7 月3 日公告修正1H15 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8420.64 万元-9623.58 万元,同比增长40%-60%。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传统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积极开拓新业务和新模式,未来成长空间较大。此次高送转预案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更好地兼顾了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体现了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的原则,适应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

以化肥、食盐为基础向农资、消费品、增值服务延伸,打造独特、可行的农村电商平台。公司因化肥、食盐等业务长期深入农村市场,充分掌握农民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哈哈农庄农村电商平台,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主营化肥、调味品、酒水、农机、农药、种子等农村刚需类产品(可覆盖农村消费的70%的商品;均为公司自营产品)和提供医院挂号及代收费服务,打造农村精英创业、农村公交物流整合、电商下乡最后一公里承接综合平台。该模式既与我们熟悉的城市电商显着不同,也有别于目前A 股中的各家涉农资电商公司。

与其他农资电商企业和城市电商相比,公司拥有渠道和先发优势:1)全国活跃复合肥经销商约2700 家,在村镇开展店铺经营的活跃复合肥零售商超过10 万家,他们能够为农户贴身提供农技咨询、服务、田间指导;2)盐业公司直接配送的村镇一级的小超市、副食店过100 万家,他们主营酒水、调味品、日化(生活)用品,稍加培训、调整,即具备化肥销售的条件;3)在哈哈农庄经营的四大类农村刚需产品中,公司在农资及调味品方面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刚需产品建立消费者粘性后还有可能增加理财、保险、游戏等服务项目。4)公司三年前组建农村电商团队,一年前开始软硬件研发测试,准备充分,蓄势待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主业15-17 年EPS 分别为0.61/1.30/2.26 元(按增发后股本摊薄),给予16 年30xPE,对应每股价格为39 元,此外,我们预测哈哈农庄16 年流水20 亿元,给予4xPS,对应80 亿市值,每股价格为19.8 元(摊薄后)。综合两项业务,公司目标价为58.8 元,买入评级。

主要不确定因素:盐改进度不达预期,农村电商业务推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饮料团队 闻宏伟)

洛阳钼业(603993):泛亚模式遭质疑,谁会成为风暴下的受益者最大小金属交易所面临资金断裂风险,如果最终结果负面,大批库存将成供给端的施压因子,最重要的钨铟钴价承压。对于钨而言,泛亚的APT 库存近3 万吨,折算钨精矿大约在4 万吨的水平,占据全国30%年产量的库存量一旦形成抛盘,金属价格将明显承压。

从百川报价看,本周钨精矿价格跌破6 万元/吨(一周跌幅超过20%),当前价格已经逼近行业开采成本,也处在接近底部的左侧。

洛阳钼业此前公告30 亿钨收储基金,唯一“买方”在现金为王的风暴下占据灵活的制高点,长期投资价值明显。买入评级。不确定性分析:大盘系统性风险。

(有色金属团队 钟奇、施毅、刘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