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救市资金强力介入:蓝筹站稳阵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7-07 07:5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更高层牵头的大范围救市昨天打响首役。市场出现了强烈的结构分化。以中国石油 、中国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集体走强。上证50指数涨幅达6.5%。而大部分中小市值题材股却经历了巨幅震荡,大量个股全天振幅达20%。

不同战场策略不一

在上周末晚间一系列救市组合拳出台之后,昨日早盘市场情绪明显躁动。两市集合竞价阶段出现近两千只个股涨停的奇观。沪综指跳空高开7.82%。然而,场内资金自发造市无法抵挡汹涌的平仓盘和借反弹出货的抛售压力,开盘后个股涨幅普遍回落。创业板指快速跳水并翻绿。

随着情绪潮水的退去,“国家队”昨日主战场开始浮现,上证50指数收窄涨幅至5%左右后企稳。中国银行、中信证券 、中国平安等大盘金融股走势节奏也与此相仿,并在买单价位连续排列大量买单。同时,中国石油从低位稳步走强,并在午后封住涨停。

在主力护盘下,上证50指数全天表现强势,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盘中虽一度走弱,收盘前最后半小时也强劲上扬,涨幅逾2%。

临近收盘时,主力救市策略有所变化。大量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打开跌停,同花顺 、恒康医疗 、罗莱家纺等打开跌停后直线拉升封住涨停。从沪深两市昨日晚间公布的数据看,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在这些个股中频现大单买入。该营业部累计上榜70次,合计买入114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报3775.91点,上涨2.41%,全天成交9434.20亿元,日成交摆脱连日来的缩量趋势回到跌破5000点前的水平。深成指报12075.77点,下跌1.39%,全天成交6090.84亿元。创业板指走势低迷,收报2493.83点,下跌4.28%。

随着主力资金尾盘看顾中证500成分股,中证500指数期货尾盘从接近跌停的位置明显拉升。主力合约IC1507基差盘中一度贴水200多点,尾盘呈现升水态势,较现货中证500指数间正溢价204点。最终IC1507翻红收报7440点,涨15.2点。

中金所盘后发布的数据显示,中证500期指昨日收盘后总持仓30348手,较上一交易日有所下降。IC1507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2059手至1.95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1181手至1.86万手。

如何“花钱”有争论

对于主力资金救市策略,市场观点存在分歧。昨日以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走势坚挺,扭转了大盘持续下跌的态势。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救市初期肯定要稳住蓝筹,等确保大盘不出问题了,再腾出手支持中证500。他同时表示,救市过程中市场将完成风格轮换,而后步入平稳期。

与此同时,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向中证500成分股中投入更多流动性,才是更有效率的救市策略。这些观点认为,救市要点在于扭转恐慌情绪,因此应把资源投入市场最恐慌的局部。向中证500成分股投入流动性可以最大效率地调动市场情绪,止住融资平仓盘,缓解市场抛售压力。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就认为,救市需要统筹考虑,投入更多真金白银,在增持标的上,可以考虑更多的品种,比如中证500ETF.

在主力资金积极救市的同时,市场各方参与者也在做出各自的贡献。昨日多家公募基金公告,称将以数千万至亿元不等的自有资金申购各自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一年以上。更多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正不断加入承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队伍。其中,万科A昨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建议公司以不超过每股13.70元的价格在人民币100亿元额度内回购公司A股股份。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30亿股,占本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6.60%。

无论采取何种救市措施,市场人士普遍认同,救市将充分体现底线思维,旨在维持市场稳定,避免风险扩散。在经历了近期的持续下跌后,市场信心受到一定创伤,恢复信心需要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里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