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机构煎熬等反弹出货 抄底资金坚信底在眼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如开关的反向规律,高仓位的场内投资者俨然变身空头主力 .

“过去两天,有一批机构在圈内高调唱多,但其实他们是真正的空头。”一位大牌卖方机构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兴致高昂唱多的机构仓位比较重,他们期盼着反弹时卖出股票 .

记者调查了解到,几天前将仓位加到80%以上的私募基金,7月2日的仓位已降到了50%以下。

同期,过去两月谨慎的保险等少数机构投资者,则在6月30日以来变身多头,他们坚信底部就在眼前,抄底买入相对抗跌的蓝筹股。

此外,有私募基金7月1日平掉空头期指合约,7月2日新开了上证50期指多头合约。

场内资金唱多做空

多空双方犹如开关的反向规律,市场中高调唱多的机构资金,恰恰是市场的空头主力之一。

“我们买的是新兴产业成长股,仓位只有五成,一天净值也跌了5个百分点。”私募基金陈林 (化名)管理着约二十亿规模的产品。截至7月2日,旗下私募产品净值自高点以来的回撤达到30%,让他产生了清掉股票的想法。

就在五天前,陈林还是一个坚定看多市场的私募机构。央行“降息降准”政策发布后,他将组合仓位从50%加到80%。6月30日,市场迎来久违的阳线,陈林的态度更为乐观。

但没想到,7月1日下午14点以后,横盘整理的市场突然变盘,短短一个小时暴跌200点。陈林组合中的成长股,再次躺在跌停板。彼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股票卖不掉,得赶紧开500期指空单合约套保。

7月1日下午,IC1507合约基差由-560.02点急剧扩大至-902.51点,相比中证500指数8411.91点的收盘点位,期指“多”了一个跌停板;12月份合约基差甚至已达-1325点,贴水幅度达15.75%。

“7月1日500期指看空合约折价10.7%,这说明现货市场跌10%,都起不到套保作用。”陈林说,基于期指深度贴水,套保成本很高,他下不了手。

7月1日晚间,监管层连发三道救市金牌,微信群、朋友圈更是涌现一批群情激昂为国接盘的各种声音和宣言,都期盼着第二天的股市能迎来真正的反弹。

但行情依然没有来临。上证指数下跌140点,跌幅为3.48%,中小板和创业板指的跌幅4.94%和3.99%。看着新兴产业成长股再次急速下跌,陈林将仓位降至50%。

“暴跌就有千只股票跌停,产品的浮盈回吐非常厉害,我们现在想清掉股票。只有空仓才能回避掉系统性风险。”陈林说,对于私募而言,当前保住胜利果实更为重要。

浙江一位私募老总告诉记者,7月1日和2日暴跌中,抛出筹码的不仅是杠杆盘平仓、公募应对赎回,还有一类是私募基金的“止盈盘”。

“现在市场情绪极度恐慌和悲观。”浙江私募老总说,圈内有私募产品净值自1.5元回落至1.15元,他们迫切想兑现浮盈,而不是等待反弹。

记者接触一批前期抄底看多的私募基金,如今俨然变成市场的空头力量。他们的立场转变,跟圈内开始涌现的私募基金“清盘”现象有关。

“今年3月至5月成立的一批阳光私募,净值跌到0.8元就被迫清盘了。”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圈内一位私募4月成立阳光私募产品,5月底的净值是1.5元。但7月2日,最新净值是0.92元。

“代销渠道对私募产品设置了严格的止损线和平仓线,一旦跌到0.8元就爆掉了。”前述机构人士注意到,有私募基金净值跌到0.9元,就全部清仓,以规避清盘风险。

空头翻身变多头

记者采访发现,过去半个月,高调唱多的机构,往往是仓位比较重的机构。他们一边发出坚定看多牛市下半年的声音,一边却在等待反弹机会卖出股票。

与此不同的是,过去两个月上涨过程中谨慎、仓位相对较轻的机构,反而是拿出子弹抄底的多方代表。

“7月1日,我把中证500期货合约和沪深300合约的空单平掉了。现在不需要空单套保。”深圳信诺资产管理董事长张弘透露,7月2日,他将产品的仓位由50%加到近乎满仓,同时新开了上证50期指IH1507的多头合约。

“政府出手救市,4000点是政策底,市场底就在眼前。”张弘判断,市场短期可能跌到3600-3700点,极端情况下可能会跌到3500点。但比较确定的是,沪指向上能见到4300至4500点。

张弘做多A股的信心源于两点:一是政府的力量非常强大,市场底只会比政策底低一点;二是投资群体集体恐慌,有些投资者情绪近乎崩溃,呈现底部的特征。同时,他注意到,7月2日,500期指合约折价缩小,这代表着做空力量开始收敛。

跟张弘一样,一位经历了2008年熊市的混合型基金经理李亮(化名)这两天在加仓。

“现在恐慌情绪比较严重,投资者的信心已经崩溃了,圈内的悲观情绪不断在传播和蔓延。”但在李亮看来,站在相对客观的角度看,当前市场点位跟具有价值投资的位置并不远。因此,他并不悲观。

“这次市场回调超过千点,是杠杆融资资金和场内投资者争相减持叠加带来的恐慌性调整,反映的是心理和交易层面的恐慌,而不是基本面问题。”李亮判断,政府会有一系列政策来稳住市场,不会出现失控的状态。

在李亮的预期中,政府的维稳政策除了社保资金、汇金、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入市外,还会有超出外界预期的措施。

这轮牛市行情中,保险资管属于市场中谨慎的机构代表。早在3500点至4000点左右,他们就在陆续赎回基金。如今,当上证指数回到4000点附近,前期减仓的保险机构也开始加仓。

记者从圈内了解到,6月30日以来,保险资管机构开始陆续申购股票型基金。其中,7月2日就有某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基金收到国字头保险资管5亿元的申购申请。

“低点就在这两位出现。如果管理层今晚推出强有力的政策,7月2日就是最低点。”李亮对市场的反弹行情比较乐观。他举例,就如高空下跌弹力球,A股杀跌的力量如此凶悍,反弹的力度亦不会小。

记者采访的十几位机构投资者中,只有少数三位相信这轮牛市的基础没有改变,调整结束后依然有牛市下半场。不过,他们也无法预判短期的调整幅度。

“场内持仓中有一批空头力量在找机会卖股票,等这批资金杀出来,市场就见底了。”前述大牌卖方机构分析师说,从行为金融学理论看,目前场内空头力量的情绪正处于近乎崩溃的边缘,他预计市场很快会见到底部,沪指下探空间不会超过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