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金所拟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 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

来源:新华网 2015-07-05 10:3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3日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了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称“短线投机气氛加剧”。中金所同时表示,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拟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并在8月1日前实施。

“中金所发布”当日发布微博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6月上旬,股指期货跟随股票市场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 。但6月15日以来,随着股市跌幅加大,股指期货在分流股市抛压、对冲现货风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首先是交易量剧烈放大。股指期货三个品种日均成交量324.65万手,较6月份前半月增长了24%;二是期现货基差及其波动加大,个别合约贴水幅度曾一度超过10%;三是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快速发展,已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对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四是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从31.96万手降到23.7万手,成交持仓比升至17倍左右。

中金所方面表示,尽管股指期货市场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

从股指期货市场持仓结构看,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QFII及RQFII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主要以套保为目的,卖持仓规模较大,近期买持仓略有增加,卖持仓显著减少;以符合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的自然人和一般法人为代表的投资者买持仓规模较大。近期,自然人投资者多空持仓均减少;一般法人买持仓增加,卖持仓减少。

中金所通过上述微博透露,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研究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组织实施。同时,中金所将优化相关合约及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的客户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中金所提醒广大投资者,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理性参与期指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