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信建投或回归中信集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多方了解到,中信建投计划上市募资,汇金公司也打算将其所持有的股权转让给中信集团,相关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有待批准。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联系到中信建投方面置评。

伴随着国泰君安成功登陆A股,其净资本一举达到约824.94亿元,资本实力得到极大补充。

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曾持股21.28%的汇金系券商一员,国泰君安在完成“一参一控”要求后成功上市值得羡慕。

据汇金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14年底,其全资控股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持有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股权比例分别为55.38%、43.35%、40%。

今年1月,申银万国通过吸收换股合并宏源证券上市,4月末中国银河证券H股大笔增发,被认为加速回归A股的信号。汇金系券商近期动作频频。

记者多方了解到,中信建投计划上市募资,汇金公司也打算将其所持有的股权转让给中信集团,相关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有待批准。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联系到中信建投方面置评。

上市募资迫切

“公司仍计划通过上市募资。” 多位中信建投人士对记者表示。

尽管中信建投早早谋划上市事宜,但受制于历史背景及股权变更,上市之路一直不太顺利。

中信建投原本由中信证券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于2005年设立。公司以受让的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有业务及相关资产为基础,按照综合类证券公司标准进行经营。中信证券以16.2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额的60%,建银投资以10.8亿元占40%。

2008年4月颁布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2个以上的证券公司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相同的证券业务,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受制于此规定,2010年11月,北京国资受让中信建投45%的股权,世纪金源受让其8%的股权。作为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则将所持股的40%无偿划转给汇金公司。

尽管初步符合“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但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满足“上市前三年内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中信建投上市的计划暂时搁浅。

此后,有消息称,由于港股对实际控制人变化的年限要求较低,中信建投欲转投H股。但此后并无更多消息。这一股权格局也保持至今。

目前,其股权结构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股45%,汇金公司持股40%,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中信证券持股7%。

“近年来公司补充资本的需求特别强烈。尽管公司通过发债、同业拆借、短融等工具融资,但局限很大而且成本不低,受资本限制,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自营业务、直投业务等发展不如人意。”上述中信建投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信建投的网点很多,经纪业务很不错,前几年在券商中一直名列前茅。但随着多家券商通过上市等途径补足资本金,在发展中中信建投逐渐有所落后。

证券行业协会2014年券商业绩排名显示,中信建投总资产为1145.96亿元,营业收入为81.31亿元,净利润为32.79亿元,净利润增速为89.6%,净利润增速排名第75位。

资本的确成为中信建投发展中的束缚。中信建投2014年年报披露,2014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321亿元,市场占比3.13%,下降1.17个百分点,市场占比位居全行业第11名,占比和排名下降是公司因资金不足而主动调整融资融券规模的结果。

“特别是去年到今年上半年股市火热,多家券商拓展两融等创新业务,资本对公司业务的限制影响比较大。”该人士表示。该人士介绍,出于对补充资本的渴求,去年下半年,公司内部甚至讨论过是否要通过新三板募资。

在国内新股上市加速的背景下,中信建投又是否会弃H转投A股仍未可知,但其上市事宜将会尽快重启。

集团“加码”中信建投

在筹谋上市之外,多位中信建投人士还对记者表示,中信建投将重回中信集团的怀抱。

“汇金公司会把持有的40%股权转让给中信集团,方案已经上报了,有待批复。”中信建投人士表示。不过具体价格等具体细节并未可知。

上述人士表示,一旦转让成功,加上中信证券持有的7%的股权,届时中信集团将拥有中信建投47%的投票权,与第一大股东不相上下。

尽管兜兜转转似乎回到了最初的情形,但监管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一参一控”的要求已经有所放松,股东中是否有参股多个券商的机构并不影响其最终上市。

多位相关人士表示,在中信集团的规划中,首先降低中信证券的持股比例,进而增持中信建投并控股,中信建投或将成为中信集团控股的券商业务平台。今年以来,中信集团通过减持和一系列定增,其持股比例大幅降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此方案成行,或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届时可能再会推迟中信建投上市进程。因此该方案短期内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