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5000亿次新基金候“令”入场 新品滞销近乎2000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基金公司和知名私募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微信发布平台唱多,包括华夏基金、中欧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广发基金等公募;以及重阳、朱雀、景林和星石等知名阳光私募。这些机构下一步的具体操作,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每天的销售量只有一两千万,这与2000点左右的销售情况十分相似。”7月2日,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更惨淡的情况发生在中小型基金公司,由于此前市场大涨中强劲的扩张冲动,不少规模偏小的基金公司产品部门火速推出了一系列产品,而这些产品积压于银行渠道,突然间鲜有人问津。与之同时,大面积的赎回潮也正令这些公司感到左支右绌。

随着A股从6月中旬开始进入“急跌”周期,市场风向转变太快,并在以公募为代表的买方机构内形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就在刚过去的5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3300余亿元,创出月度发行历史新高。而这一数据近乎2006年以来常规年份的平均发行规模(剔除2012年,期间短期理财基金发行潮)。与之同时,在大跌初期的六月中旬后期,公募基金本年度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元。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数据和采访了解到,目前空仓或清仓的次新基金规模超过5000亿元,如果市场出现向好信号,这部分资金将可以顺势助推行情走强;不过同时,如果市场延续下行,投资人赎回也将令这部分资金的操作方向充满变数。

国富、大摩华鑫、长城等已现连锁赎回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6月25日-7月1日,短短6个交易日,区间上证指数下跌13.5%,而纳入统计的48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386只跌幅超过这一幅度,跑输大盘的比例达到8成左右。

造成这一数据,一方面因为公募基金在大跌前夕高仓位操作导致净值急跌,另一方面,则是受到基金赎回潮影响,导致基金损失大比例沉淀于存量客户,导致的净值“超跌”(由于A股市场的涨跌幅限制为10%,因此跌幅超过10%可以证实由于大规模赎回造成)。对于前者,根据国金证券、好买基金网和其它多家第三方机构的基金仓位测算数据,在本轮大跌之前,大量公募基金高仓位操作。也正是因为高仓位操作,投资人赎回时不得不斩仓应对。

而由于净值下跌,赎回潮正在多家基金公司引发连锁反应。

从6月26日国富健康优质生活6月26日大跌16%开始,其后多个交易日,国海富兰克林和大摩华鑫两家基金公司产品多只跌幅超过或接近10%。也正是因此,导致两者成为本轮市场急跌中,偏股型基金业绩亏损最严重的公司。

根据统计数据,上述统计区间内,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国富研究精选、大摩品质生活、大摩主体和大摩卓越等五只产品跌幅均超过26%,近乎两倍跑输A股指数。

而在7月1日,位于深圳的长城基金被卷入赎回潮,从当日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来看,长城中小盘、长城双动力和长城优化、长城久富、长城消费等净值日跌幅超过10%;长城医疗保险、长城品牌等跌幅超过8%。这一日,上证综指跌幅为5.23%。

实际上,目前虽然只有国富、大摩华鑫、长城的大量赎回导致旗下基金净值的表现偏离度过高,但是大面积的赎回并非只局限于三家基金公司。从消息面来看,本报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求证,几乎所有受访基金公司均出现散户赎回。“不少投资人面临本金的盈亏线,在这种情况下,净值的涨跌均让投资人极为敏感。”

而另据消息面的信息,“险资确实在最近几个交易日申购了我们的产品,大约有二三十亿元,另外,包括社保和企业年金等管理规模也还稳定。”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反馈的信息显示。

“子弹”的补给难题

从销售端数据来看,上述大型基金公司每日一两千万的销售数量,在同业中可能已经难得。目前,该公司在发的新基金包括一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和一只主题ETF及其联接基金。并分别将于下周和下下周结束募集。

与之相比,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反馈的消息更为惨淡。

“以往的牛市和熊市,每天的申购和赎回都会有,并不会像现在这样,老基金的申购几乎为零,而赎回规模却在日益增加。”按照北京某中小规模基金公司高管的说法。

在之前的市场连续大涨中,该公司火速推出多只偏股型基金,并对公司内部的投研体系进行了事业部改革。目前,该公司旗下一只产品仍然在发行期,且产品部门针对本轮牛市,设计的其它概念化产品还在待发行。

“如果行情不能迅速扭转,一些产品如果要成立很可能需要找帮忙资金,这将意味着即使产品能够顺利成立,这些产品也无法有效的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上述中小基金公司高管坦言。

另外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另外一家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存量产品中,有专门应对市场大跌的对冲专户产品,在本次大跌中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这只产品也成为该公司向外推广的一个抓手,如果行情无法迅速扭转,该公司可能向这一业务进行突围。

而在本报记者采访中,另一家知名私募类机构的股票投资部门负责人则相对坦然,其认为牛市即将会迎来下半程,下一步蓝筹股将有较大表现。

这家私募机构前些年一直从事固定收益市场的深耕,并在业内知名度较高。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刚刚组成的股票投资和新三板投资两个部门。新三板投资目前受到市场环境影响,仅开展两单定增业务;而股票投资业务则刚刚起步。

“目前的新基金发行惨淡情况与2000点时特别相似,尤其是2000点刚刚出现上行迹象时。”上述大型基金公司销售负责人同时指出,“这种悲观情绪也意味着情况不能更差,可能会是接下来市场反弹的信号。”

5000亿次新公募“入场令”

一方面基金大幅赎回,另一方面,新基金发行难以形成足够的增量补给,这也使得市场目光聚焦于公募基金行业存量的可入市资金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4月份之后成立的次新基金了解到,目前部分基金在前期的大涨和大跌中净值变动较小,很大概率保持了清仓或者空仓状态。随着这些基金三个月的建仓期届满,或称为市场的重要补给。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满足上述条件的,约有200只左右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A、B和C份额合算),按照发行规模计算,这些资金合计达到5700亿左右。考虑到部分基金在成立初期就遭遇赎回(由于这些基金净值变动不大,假使赎回比例较小),存量规模或能达到5000亿左右。

以规模最大的汇添富医疗服务为例,该基金发行规模达到262亿元。其成立时间为6月18日,成立至今净值变动尚不足3%,显示目前仓位仍然很低;成立更早些时候的东方红中国优势,尽管早在4月7日就已经成立,不过截至目前的净值变动尚不足1%,且在区间内净值并未出现超过明显的波动,显示该基金目前同样处于清仓状态。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数据,规模超过和接近百亿的次新基金中,工银丰盈回报、易方达国防军工等均处于清仓或空仓状态。比较令市场期许的,是成立于4月份目前临近建仓期届满的一些基金,他们根据相关规则,目前面临着建仓窗口,或称为A股市场最快的补给力量。

同时,根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的信息,一些前期成功减仓逃顶的基金,也在这几天开始提高仓位。不过由于应对投资人的赎回,这一动向或许很难体现出太大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