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海通证券: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主流指数涨幅或超15倍

证券之星 2015-06-03 08:4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率下行背景下,资产配置将转向股市。2013-2014年债券市场大牛市,规模快速增长,2014年下半年股票市场才全面启动。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利率有望继续下行,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股市。与此同时,人口红利消失导致房地产投资属性趋弱,大类资产配置同样向股市倾斜

目前A股市值/GDP才97%,中国转型才开始,资产配置搬家才开始,而且当前主导产业更偏轻资产,房地产投资属性下降,本轮牛市路途仍长。牛市最后终结,源于主导产业发展动力耗竭,新一轮商业周期结束,如2001年牛市结束源于家电饱和、2007年牛市结束本质上是地产销售进入顶峰等

“中国梦”的新时代,如何寻找新蓝筹?我们沿着技术渗透、政策驱动、人口周期三个方向来进行探索。1、技术渗透:“互联网+”;2、政策驱动:中国制造;3、人口周期:医疗服务、健康体育

荀玉根

这轮大牛市就是转型“中国梦”

我们认为这轮大牛市就是在反映转型的“中国梦”,2012年就已经开始了:第一阶段,2012年底-2014年中创业板先走牛,因为代表转型方向的行业集中在创业板,类似2001-2005年机场、港口和地产类公司先走强,是全面牛市的孕育期。第二阶段,2014年7月增量资金入场,牛市全面爆发,这标志着国家治理完善、改革加速,叠加稳中求进的转型的政策基调,市场预期改变。

回顾二战后,海内外主要经济体的牛市都是一个筑梦、圆梦的过程:1、美国1990年代:信息革命助力美国梦,确保了未来的20多年中世界霸主的地位,纳斯达克同期涨幅近15倍。2、日本1970-1980年代:经济转型托起日本梦,二战后伴随两次石油危机和人口拐点,日本从传统重化学工业转向“轻薄短小”的高附加值工业路线。东证指数1967-1989年期间涨幅达到26.7倍。3、中国2005-2007年牛市也是一代中国梦的缩影。从2001年加入WTO开始,到了2005-2007年在地产产业链的带动下,中国GDP总量从2003年的第7跃居2007年的第4,造就了“中国奇迹”。

“中国梦”实现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目前转型的“中国梦”正在推进中,我们认为“中国梦”的实现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1、天时:这是圆梦的最好时代。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模式再次重构,技术再次发挥作用,主要体现为互联网革命。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加上互联网碎片化整合的属性,决定了中国具备天然的互联网基因,这也是中国拥有诸如BAT这种世界级公司的重要原因。

时势造英雄,新兴增长模式中,中国通过转型实现追赶的概率大。与此同时,当前中国GDP总量已居全球第二,具备了从大到强的基础,欧日经济疲弱,伴随着一带一路、亚投行推进,中国经济、金融迎来走出去享受全球一体化红利的契机。

2、地利:万物生长的好土壤。国家的产业政策引导在经济转型阶段至关重要,美国、日本、中国台湾转型梦的实现,都依赖政府产业政策的支持。近几年来新兴培育和制造业升级的产业政策、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融资的金融政策,已经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新兴产业步入欣欣向荣。此外,“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将帮助传统行业困境中求变局,为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实现稳中求进。

3、人和:新红利,新活力。虽然数量上,中国的人口红利在逐步消退,但大量的大学毕业生,使人力资本优势逐步显现。目前我国的工程师红利有助推产业结构调整,BAT、小米、乐视等已是鲜活的案例,映射出了中国独立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决心。移动互联时代的长尾理论显示,生活质量提升激发人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创业机会无限。此外,大时代战胜小周期,在当前双创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已经在纷纷自我革命,通过收购、兼并、合作等多种方式谋求转型,新的活力正在释放。

本轮A股牛市仍在途中

人性贪婪和恐惧从未改变,牛市本身就是一个泡沫化过程。1635-1637年荷兰郁金香泡沫涨59倍,1719-1920年法国密西西比泡沫涨35倍、1720年英国南海泡沫涨8倍,人性的贪婪可见一斑。同样的,几次泡沫破灭后相关标的价格都在很短的时间里跌80%以上,这是恐惧集中性的释放。

回顾二战后海内外牛市,美国1942-1968年和1982-2000年、日本1950-1961年与1967-1989年、中国香港1984-1997年牛市股指涨幅分别为13.6倍、14.2倍、11.7倍、27.6倍、19.5倍,核心区域是10-20倍。美国2000年、日本1989年、中国香港1997年股市高峰期市值/GDP为121%、172%、281%,股票市值/M2为256%、77%、170%,股票市值/GDP的核心区间150%-200%。同时,每轮牛市都必然经历估值的泡沫化,尤其是处于转型期的牛市,1989年日本牛市顶峰市场整体PE达70倍,美国2000年“科网泡沫”高点纳斯达克整体PE高达200倍。

对比来看,目前A股市值/GDP才97%,中国转型才开始,资产配置搬家才开始,而且当前主导产业更偏轻资产,房地产投资属性下降,本轮牛市路途仍长。牛市最后终结,源于主导产业发展动力耗竭,新一轮商业周期结束,如2001年牛市结束源于家电饱和、2007年牛市结束本质上是地产销售进入顶峰等。

本轮牛市主要股指涨幅或创纪录

行在牛途中,A股必定会出现泡沫,相比过往,我们认为本轮牛市的泡泡会创纪录。参考二战后海外牛市经验,如转型“中国梦”实现,本轮大牛市里,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主流指数涨幅或超15倍。

首先,产业结构变化,资金大量富余。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与1980年代前后日本相似。2015年我国人口平均年龄已经接近40岁,居民需求逐渐从购房、购车向医疗、金融等服务业转移。由于传统资金密集型产业占比较高,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化,服务业和技术密集型的新兴产业占比将会逐步提升,储蓄率与投资率的剪刀差不断扩大,将推高资产价格。日本1967-1989年大牛市中股指涨幅达到27.6倍,与资金过剩严重关系很大。日本更是出现资金大量出海的盛况,三菱公司甚至购买了美国国家象征的洛克菲勒中心。

其次,利率下行背景下,资产配置将转向股市。美国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依次爆发。国内利率市场化进程中也经历类似过程,2011年开始理财、信托、货币基金等类货币金融资产首先爆发;2013-2014年债券市场大牛市,规模快速增长;2014年下半年股票市场才全面启动。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利率有望继续下行,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股市。与此同时,人口红利消失导致房地产投资属性趋弱,大类资产配置同样向股市倾斜。

最后,互联网和杠杆交易,助长泡泡变大。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技术应用、产品推广的速度都被大大的加快。本次牛市与以往另一不同在于,随着融资融券、伞形信托等业务的发展,杠杆交易成为市场交易的主要方式之一,杠杆交易的运用使得市场更为敏感。有了杠杆交易模式、微信等信息快速扩张手段助力,本轮牛市成交额从5000亿到10000亿仅用时一个月,而2005-2007年牛市成交额从500亿到1000亿用了8个月,而从1000亿到2000亿也用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

顺大势 方成大器

投资需顺势而为、因时而变,巴菲特说找到很长的坡、很湿的雪,其中很长的坡就是指大趋势。不同经济时代都有被打上其烙印的主导产业诞生,其中往往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从美国投资大师的经历看,虽然经典案例在不同时代表现为不同公司,但本质上都是在当时的主导产业中诞生,从1950年代的制造业,到1970年代的消费,到1990年的信息技术。从投资角度出发,如果能抓住一段时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产业,那么大概率就已经找到了十分丰厚的β(很长的坡)。

回到国内,虽然改革开放至今不足40年,但作为赶超型经济体,后发优势带来的经济发展却异常迅速。伴随人口、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禀赋变化,我国主导产业已经历了三次快速更迭,并带来同期资本市场的蓝筹变迁。1、改革开放到上世纪90年代初,短缺经济时代,轻工业顺势繁荣,两市初期的小牛行情中消费品领涨。2、1990年代中后期,受益居民消费升级崛起,“新三件”(电视、冰箱、洗衣机)销量井喷,以四川长虹、青岛海尔为代表的家电巨头应运而生。3、2000年后10年,20-39岁住房消费人群刚需释放,地产加速腾飞。2005-2007年牛市,地产、有色、机械、建材等地产链(主导产业)为牛市涨幅第一梯队。

新潮流 新蓝筹

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如何把握主导产业机会、寻找新蓝筹?我们沿着技术渗透、政策驱动、人口周期三个方向来进行探索。1、技术渗透:“互联网+”。凭借解决行业痛点和创造性升级两大优势,“互联网+”已在传统行业展开渗透,除了既有互联网金融、医疗、教育的深化,未来能源互联网、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同样将加速推进。2、政策驱动:中国制造。“中国制造2025”以“智造”为关键核心,将推动传感器、智能装备、机器人等生产设计环节的硬件需求爆发,且中国走出去需要发展军工。3、人口周期:医疗服务、健康体育。人口老龄化和代际更替下人的后市场需求发力,服务健康的体育、健身、美容等产业与针对中老年的医药服务、医疗器械等最为受益。

随着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不断创出新高,泡沫论再次甚嚣尘上。“阳光下的泡沫,是彩色的”,但当前泡沫是否已真的无法触摸?对照历史,我们希望能找到答案。1、市值空间:2007年A股牛市,房地产+水泥+工程机械+钢铁+煤炭+有色市值占比最高29.6%;2000年美国科网泡沫,科技行业市值占比最高达49%。当前A股TMT+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教育等新兴产业市值占比仅19.0%。2、机构配置:目前基金持有创业板自由流通市值22.5%,而2007年基金持有地产自由市值33.3%。3、龙头对比:1996-2001年家电龙头长虹最高市值650亿,为市场中值的40.6倍。2007年牛市地产及其产业链龙头,神华市值14923亿,宝钢3642亿,万科1952亿,海螺水泥1011亿,为市场中值的25-60倍。当前创业板乐视和东财市值仅千亿以上,为市场中值的10-15倍。(海通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